所在位置: 重庆市纪委监委

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丨深刻回答我们党“怎样推进自我革命”的重大问题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时间:2024-01-14 11:50
新征程上,推进党的自我革命要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完善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组织体系,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推动各级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2023年12月18日,海南环岛旅游公路建成通车,对优化海南交通运输体系和旅游布局,促进交通、旅游和经济融合发展,展示海南自贸港新形象具有重大意义。海南环岛旅游公路建设过程中,坚持支部建在项目上,党旗飘在工地上。图为工人正在海南环岛旅游公路儋州段进行预制箱梁钢筋绑扎施工。中咨集团海南环岛旅游公路项目部供图

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深刻阐述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科学回答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三个重大问题,明确提出推进自我革命“九个以”的实践要求,对持续发力、纵深推进反腐败斗争作出战略部署,为新时代新征程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提供了根本遵循,为做好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和科学行动指南。

学习贯彻三次全会精神,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的自我革命,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提供坚强保障。

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凝结了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丰富实践经验和重要理论成果,凝聚了全党高度共识,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上来,为开创党的自我革命新局面作出不懈努力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凝结了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丰富实践经验和重要理论成果,凝聚了全党高度共识,为新时代新征程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提供了根本遵循。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要深刻把握这一重要思想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切实增强贯彻落实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党的百年征程,既是一部波澜壮阔的社会革命史,也是一部激浊扬清的自我革命史。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百年奋斗历程中,党领导人民取得一个又一个伟大成就、战胜一个又一个艰难险阻,历经千锤百炼仍朝气蓬勃,得到人民群众支持和拥护,原因就在于党敢于直面自身存在的问题,勇于自我革命,始终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不断增强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永葆马克思主义政党本色。

从八七会议、古田会议到遵义会议,从延安整风运动到十一届三中全会,再到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我们党始终顺应历史潮流,与时俱进、砥砺前行,在进取中突破,于挫折中奋起,从总结中提高。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一百年来,党外靠发展人民民主、接受人民监督,内靠全面从严治党、推进自我革命,勇于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勇于刀刃向内、刮骨疗毒,保证了党长盛不衰、不断发展壮大。

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党的第三个历史决议,将“坚持自我革命”作为党的十个方面的历史经验之一写入其中,强调“先进的马克思主义政党不是天生的,而是在不断自我革命中淬炼而成的”“党历经百年沧桑更加充满活力,其奥秘就在于始终坚持真理、修正错误”。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继承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总结运用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深入推进管党治党实践创新、理论创新、制度创新,不断深化对党的自我革命的认识,形成了一系列重要理论成果。

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总结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的成功实践,阐述了“九个坚持”的规律性认识和“六个必须”的原则性要求。

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从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高度,深刻阐述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深刻回答了我们党“为什么要自我革命”的重大问题,指明了确保全党永葆初心、担当使命的根本任务;深刻回答了我们党“为什么能自我革命”的重大问题,坚定了全党用好“第二个答案”、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信心决心;深刻回答了我们党“怎样推进自我革命”的重大问题,展现了党永葆生机活力、走好新的赶考之路的光明前景。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是我们党坚持“两个结合”推进理论创新取得的新成果,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新篇章,标志着我们党对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规律、共产党执政规律的认识达到新高度。

——全面从严治党是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的伟大实践,开辟了百年大党自我革命的新境界。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以“十年磨一剑”的定力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以“得罪千百人、不负十四亿”的使命担当推进史无前例的反腐败斗争,打出一套自我革命的“组合拳”。

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宣告,经过不懈努力,党找到了自我革命这一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显著增强,管党治党宽松软状况得到根本扭转,风清气正的党内政治生态不断形成和发展。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在党。党的二十大强调,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是一项伟大而艰巨的事业,前途光明,任重道远。社会革命的任务越是艰巨,自我革命就越要彻底。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只有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才能确保中国式现代化劈波斩浪、行稳致远。”

旗帜指引方向,思想凝聚力量。要充分认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的重大意义,深入学习领悟、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政治自觉,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上来,在新征程上忠实履职尽责,为开创党的自我革命新局面作出不懈努力。

深刻把握“九个以”的实践要求,把党的自我革命的思路举措搞得更加严密,把每条战线、每个环节的自我革命抓具体、抓深入

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明确提出推进自我革命“九个以”的实践要求,其中既有战略安排又有工作部署,既有认识论又有科学方法论,构成一个相互联系、逻辑严密、系统完备的有机整体,进一步深化了对不断推进党的自我革命的规律性认识,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充分彰显习近平总书记的非凡理论勇气、卓越政治智慧、强烈使命担当。

以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为根本保证。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越是形势复杂、任务艰巨,越要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和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根本在于有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领航掌舵,在于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坚持和加强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最重要的是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新征程上,推进党的自我革命必须始终在党中央领导下统一谋划、统一部署、统一推进,确保沿着正确方向前进。

以引领伟大社会革命为根本目的。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把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场伟大社会革命进行好,我们党必须勇于进行自我革命,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伟大社会革命锻造和成就伟大的党,伟大自我革命保障和推动伟大的事业。党的二十大擘画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吹响了奋进新征程的时代号角。党领导的社会革命迈上新征程,党的自我革命必须展现新气象。新征程上,要紧紧围绕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谋划和推进党的自我革命,使党的自我革命更好服从服务于党的中心任务。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根本遵循。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拥有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指导是我们党坚定信仰信念、把握历史主动的根本所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仅包含着党治国理政的重大理论和方略,也贯穿着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品格、价值追求、精神境界、作风操守的要求。新征程上,要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全党,在深化、内化、转化上下功夫,不断提高党的自我革命的坚定性、科学性、有效性。

以跳出历史周期率为战略目标。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跳出历史周期率问题“是关系党千秋伟业的一个重大问题,关系党的生死存亡,关系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兴衰成败”“只要马克思主义执政党不出问题,社会主义国家就出不了大问题,我们就能够跳出‘其兴也勃焉,其亡也忽焉’的历史周期率”。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十年磨一剑”,我们党探索出依靠党的自我革命跳出历史周期率的成功路径。新征程上,要以跳出历史周期率为战略目标,永葆党的自我革命精神,及时清除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毒,及时消除损害党的执政根基的各种隐患,不断巩固党的长期执政地位。

以解决大党独有难题为主攻方向。我们党是世界上最大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历史久、人数多、规模大,既有集中力量办大事、汇聚力量建伟业的巨大优势,也面临管党治党的特殊难题。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向全党提出“必须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的重大命题,并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用“六个如何始终”对大党独有难题作了深刻分析。解决大党独有难题是一个长期而艰巨的过程,新征程上,推进党的自我革命,要坚持问题导向,紧紧围绕“六个如何始终”,标本兼治、综合施策、协同发力、锲而不舍、久久为功,在不断解决大党独有难题中彰显大党优势。

以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为有效途径。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构建全面从严治党体系是一项具有全局性、开创性的工作。新时代十年,我们党不断深化对自我革命规律的认识,不断推进党的建设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在构建全面从严治党体系上积累了丰富成果。党的二十大把“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作为加强新时代党的建设的重大举措。新征程上,推进党的自我革命要以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为有效途径,坚持内容上全涵盖、对象上全覆盖、责任上全链条、制度上全贯通,进一步形成依靠党的自身力量发现问题、纠正偏差、推动创新、实现执政能力整体性提升的良性循环。

以锻造坚强组织、建设过硬队伍为重要着力点。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力量来自组织”“党的全面领导、党的全部工作要靠党的坚强组织体系去实现”“党的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的中坚力量”。新征程上,推进党的自我革命要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完善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组织体系,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推动各级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要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坚持新时代好干部标准,加强干部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使广大党员干部做到忠诚干净担当。

以正风肃纪反腐为重要抓手。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风问题关系执政党的生死存亡”“加强纪律建设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治本之策”“腐败是危害党的生命力和战斗力的最大毒瘤,反腐败是最彻底的自我革命”。新征程上,推进党的自我革命要以正风肃纪反腐为重要抓手,始终坚持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以优良作风作引领、以严明纪律强保障、以反腐惩恶清障碍,推动党的自我革命环环相扣、层层递进,在革故鼎新、守正创新中实现自我扬弃、自身跨越。

以自我监督和人民监督相结合为强大动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必须依靠强化党的自我监督和人民监督推进党的自我革命。自我监督和人民监督相辅相成、相互促进,体现了内因和外因关系的深刻辩证法,二者都源于党的初心使命。新征程上,推进党的自我革命要强化党的自我监督,按照党统一领导、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要求,健全党委(党组)全面监督、纪律检查机关专责监督、党的工作部门职能监督、党的基层组织日常监督、党员民主监督的工作格局。以党内监督为主导,把党内监督同国家机关监督、民主监督、司法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贯通起来,促进各类监督贯通协调,实现自律和他律良性互动、相得益彰。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强调,要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守正创新,不断进行实践探索和理论创新,不断深化对党的自我革命的规律性认识,把党的自我革命的思路举措搞得更加严密,把每条战线、每个环节的自我革命抓具体、抓深入。

纪检监察机关是推进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力量,要怀着深厚感情、怀着坚定信仰、怀着强烈使命深学细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执着把党的自我革命进行到底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寄予殷切期望、提出明确要求。

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强调,纪检监察机关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力量,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必须忠诚于党、勇挑重担,敢打硬仗、善于斗争,在攻坚战持久战中始终冲锋在最前面。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强调,纪检监察机关是推进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力量,肩负特殊政治责任和光荣使命任务,必须始终做到绝对忠诚、绝对可靠、绝对纯洁。

新思想引领新实践,新征程呼唤新担当。

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公报要求,纪检监察机关要怀着深厚感情、怀着坚定信仰、怀着强烈使命深学细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准确把握这一重要思想的精髓要义、实践要求,自觉贯彻到纪检监察工作全过程各方面,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执着把党的自我革命进行到底。

要怀着深厚感情深学细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结合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伟大实践,深刻体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的真理力量,进一步增强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取得了历史性、开创性成就,产生了全方位、深层次影响,根本在于有习近平总书记领航掌舵、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要认真学习领悟习近平总书记“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崇高精神境界、“得罪千百人、不负十四亿”的强烈使命担当和“虽千万人、吾往矣”的大无畏气概,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始终忠诚于党、忠诚于人民、忠诚于马克思主义、忠诚于纪检监察事业,真心爱党、时刻忧党、坚定护党、全力兴党。

要怀着坚定信仰深学细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既要入脑更要入心,触及思想、触及灵魂。要深刻体悟这一重要思想中蕴含的坚定理想信念、加强党性锻炼、提升精神境界和道德水平等思想营养,进一步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以坚定的理想信念砥砺对党的赤诚忠心,做到对马克思主义虔诚而执着、至信而深厚。世界上那么多执政党,有几个敢像我们党这样大规模、大力度、坚持不懈反腐败?有些人不相信我们党能够刀刃向内、自剜腐肉,中国共产党勇于自我革命的实践给了他们响亮有力的回答。要坚定“四个自信”,坚定信心决心,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指引下,一刻不停深入推进党的自我革命,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

要怀着强烈使命深学细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纪检监察机关因党而生、为党而战,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力量,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肩负重要使命,必须强化责任担当。要深刻体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赋予纪检监察机关的职责使命,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持续深化正风肃纪反腐。要突出凝心铸魂深化拓展主题教育成果,突出“两个维护”深化政治监督,突出铲除土壤条件深化反腐败斗争,突出常态长效深化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突出严的基调深化党的纪律建设,突出政治定位深化巡视巡察,突出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和制度建设,突出发扬彻底自我革命精神深化纪检监察机关自身建设,忠诚履职尽责,为了党和人民事业团结奋斗、永远冲锋。

打铁必须自身硬。纪检监察机关推进党的自我革命,首先要自身正自身硬,始终做到绝对忠诚、绝对可靠、绝对纯洁。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强调,纪检监察机关要巩固拓展教育整顿成果,进一步筑牢政治忠诚,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要同党中央同心同德,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转化成听党指挥、为党尽责的实际行动。要坚持原则、勇于亮剑,敢斗善斗、担当尽责,坚定不移正风肃纪反腐,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要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常态化清除害群之马,坚决防治“灯下黑”,努力做自我革命的表率、遵规守纪的标杆,打造一支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纪检监察铁军。

责任更加重大,使命更加光荣。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认真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永葆忠诚干净担当、敢于善于斗争的铁军本色,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推进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坚强保障!



纪委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返回首页
主办单位:中共重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重庆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中共重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重庆市监察委员会,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备案序号:渝ICP备0700034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