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重庆市纪委监委

抓纲带目牵引全局发展
——以高质量纪检监察工作引领保障现代化新重庆建设之二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2024-01-14 11:55

日前,市纪委监委评选出清廉重庆建设标杆单位及优秀实践案例,以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清廉建设范式,为全市各级党组织推进清廉建设提供参考样本。

一地创新,全域共享,这项市委交办的重大改革事项——探索清廉重庆建设机制,以试点示范起步,不仅形成了面上推广的意见,搭建起了“1669”总体框架;而且正以典型案例示范为引领,以点带面推动全面铺开。

这一年,市纪委监委学深悟透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纪检监察一切工作,用好“深学习、实调研、抓落实”的工作方式,在六届市纪委二次全会确定的88项具体任务的基础上,聚焦纪检监察工作重点难题,以“1+11”年度重点工作为抓手,抓纲带目牵引全局,推动全市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加快建设新时代市域党建新高地提供坚强保障。

调研开路 找准“穴位”

“公立医院与民营医院的监管重点有何不同?”“国资监管大数据平台作用发挥如何?”“高校与中小学情况不同,如何在清廉建设中分类施策……”细问详询,挨个把脉,在清廉重庆建设过程中,这样的场景无数次上演。

“探索清廉重庆建设机制”是“1+11”年度重点工作的“1”,由市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牵头。这一年,调研组足迹从卫生、国资、教育等系统到文化、市场、村社等单元,深入走访了解不同的系统、单位在管党治党中存在的薄弱环节、腐败风险易发高发的重点环节,对症开方,督促指导各单元量身定制清廉建设试点示范方案,设置个性化目标任务。

深入基层方能抓到“活鱼”。委领导班子成员分别牵头主抓另外11项重点工作,领题组建工作专班,在大兴调查研究中摸实情找“靶子”,努力将调研成果转化为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思路、办法、机制。

干事创业首先在人,“纪检监察干部能力提升行动”是“1+11”的重点任务之一。课题组采取座谈访谈、随机走访、问卷调查、统计分析等方法,全覆盖摸底全市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基本状况,分层级召开全市纪检监察系统“一把手”、中层领导干部、年轻干部调研座谈会,点穴式走访基层纪检监察机关,开展问卷调查,发现了履职能力参差不齐、专业化培养体系不够健全等问题。

为把巡视利剑磨得更光更亮,围绕“以数字化赋能巡视整改工作高质量”发展,课题组既横向与兄弟省市找差距,又纵向找不足,靶向聚焦运用数字化理念缺位、专业人才缺失、软硬件设施缺少、体制机制欠缺“四缺”问题……

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躬身问民意,倾耳听民声,“1+11”重点工作任务全部形成调研报告,逐个查找掣肘难点,逐项研究制定对策措施,为进一步破题开出良方。

实践探路 逐一破题

找准问题,方能精准施策。

针对“开展行业性、系统性、地域性腐败问题专项整治”这一课题发现的5方面17个问题,随之展开的实践,一直在积极探路。

在指导彭水县纪委监委查办县城市管理局原党组书记、局长文某某等人违纪违法案件中,市纪委监委发现存在用液化气与二甲醚掺混销售谋取暴利的问题,随后指导各区县纪委监委加大对涉液化气监管问题线索的排查,统筹留置查办相关人员7名,深挖彻查该领域的安全隐患。同步向市委作专题报告,推动相关部门扛起主责,深化液化气行业“生产—运输—储存—充装—销售—使用”全链条整治,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除险固安。

同样,针对全市法院审判执行领域查处的个案,研判存在的行业共性问题,一方面统筹各区县加大查处力度;另一方面,推动面上整改治理,做实以案促改,深化标本兼治。

实践出真知。通过反复的复盘、总结、提炼,不久前印发的《行业性、系统性、地域性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指导意见》,聚焦深挖问题线索、精准处置问题线索、统筹案件查办、深化促改促治、全面总结评估等5个关键环节,形成了挖、处、统、治、评的工作闭环流程。

以问题为导向,实践探路总结经验,建章立制构建工作模块,努力形成可操作可复制的模板,这样体系化机制化抓落实的实践路径被反复证明其有效性。

围绕“‘室组地’联动协同增强纪检监察日常监督合力”这一课题,针对联动监督触角不深、联合办案融合不足、运行机制不够健全等问题,在查办粮食购销领域、养老领域腐败案件及推动巡视整改工作中,市纪委监委着力处理好联合与独立、监督与办案、查处与整改三个关系,分类探索实施联动协同机制;在此基础上,出台《重庆市纪检监察机关“室组地”联动协同工作指引》,从市级层面统一规范,着力解决“为什么联”“联什么”“怎么联”等方面问题。

目前,“探索建立派驻机构审理协作配合机制”课题组已制定案件审理协作配合指导意见,并实施协作交叉审理,推动案件质量和业务能力双提升;“深入开展国企领域腐败问题整治”课题聚焦促改促治,推动完善市属国企全面从严治党情况考核问责、国企干部薪酬管理、境外人员“凡派必核”等制度……市纪委监委健全“调查研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督查回访”闭环机制,召开调研推进会、成果交流会,清单化推动解决问题56个,形成制度成果29项。

净化生态 厚植根基

牵一发而动全身,抓纲带目推动发展,带来的是整体工作质效提升。

元旦假期,綦江区古南街道花坝村迎来了短途游小高峰,不少市民来此观光旅游、采摘果蔬。“以前,我们因纠纷多、治安差被称为‘花霸村’。”该村党总支书记蒲余兵说,如今实现美丽“蝶变”,清廉村居建设是其中治理“秘钥”。作为綦江区清廉村居建设的试点村,该村以强化基层监督为抓手,将曾经的“挑刺人”变成廉情信息员,让民之所盼与政之所向同频共振。“现在真正感受到了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甜头。”蒲余兵说。

清廉重庆建设的最终目的是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以全面从严治党成效提升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当前,围绕全面打造新时代市域党建新高地和清廉建设高地总目标,全市细化“六有”具体目标,以健全“六大体系”为主要内容,重点推进九个清廉单元建设,形成清廉重庆建设“1669”总体框架,把党的全面领导贯穿清廉重庆建设全过程各方面;同时,协助市委制定《持续修复净化政治生态十项举措》,持续营造积极健康、干事创业的政治生态和良好环境。

在清廉重庆建设的统揽下,市纪委监委以专项整治为抓手,坚决纠治损害营商环境的作风和腐败问题,聚焦4方面13类事项加强监督检查,查处387人;深入查纠部分党员、干部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问题,推动解决相关问题1944个,查处845人,并通报典型案例。通过明方向、立规矩、正风气、强免疫,牢固树立鼓励引导“干部敢为、区县敢闯、企业敢干、群众敢首创”的鲜明导向。

“当看到点名通报的反面典型时,内心还是深受触动。”在干部职工大会上,荣昌区大数据发展局部分干部结合反面典型主动说明问题,引发了积极干事创业的大讨论,也激发了大家的工作积极性。这一年,该局全力招引数字经济核心产业,不断完善数字经济产业链,全区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速9.3%,培大育强“智慧畜牧综合服务平台”“全域数字乡村管理服务平台”等多个项目上榜重庆市2023年数字经济产业发展试点示范项目名单。

当然,为打破“洗碗越多摔碗越多”的怪圈,市纪委监委严格落实“三个区分开来”,既坚持实事求是,严肃查处诬告陷害行为,为190名党员干部开展澄清正名工作;又做深做实对受处分人员跟踪回访,让大家放下包袱轻装上阵。

土沃则稻香,环境优则企业强。数据显示,2023年,重庆新设立各类经营主体59.52万户、同比增长17.85%。至此,重庆经营主体总量达367.48万户,较上年底增长7.57%。

群众关心的急难愁盼问题也得到关注。位于南岸区的渝南冻品市场停车难问题已经解决,来进货的老板说:“现在到冻品市场来进货,停车方便多了。”市场的摊贩也很满意:“解决了停车难题,生意都好些了。”

这是南岸区纪委监委督促城管系统以解决停车难问题为切口,纠治乱停乱放乱收费问题的成效之一。按照市纪委监委“十大领域找切口,纪检监察促治理”行动计划要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结合地方实际找切口促治理,解决群众关心关注的问题568个,不断厚植党执政的群众基础。



纪委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返回首页
主办单位:中共重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重庆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中共重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重庆市监察委员会,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备案序号:渝ICP备0700034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