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重庆市纪委监委

铜梁开展教育系统专项监督执纪行动
10余人主动向组织说明问题 退还违规违纪资金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2024-01-29 08:57

“警示教育会上通报的案例让我深受触动,纪检组长的‘三个讲清’让我彻底清醒,有一些事情想向组织坦白……”近日,铜梁区某学校校长李某走进区纪委监委驻区教委纪检监察组办公室主动交代问题。

该校长之所以选择主动交代问题,与铜梁区在教育系统开展的“春风化雨”专项监督执纪行动密切相关。

此前,铜梁区纪委监委梳理近年来查处的教育系统违纪违法案件,结合信访举报、巡察情况等,发现教育系统酒驾醉驾、违规吃喝、违规发放津贴补贴等问题突出。从这些问题的性质特点、发生规律来看,折射的不仅是相关学校党组织落实主体责任有差距、对干部日常监督管理不到位等问题,更反映了一些教职工纪法知识存在盲区、纪法认知还有误区、侥幸心理严重。

在深入调研剖析的基础上,铜梁区纪委监委决定以建设清廉学校为契机,深入开展教育系统“春风化雨”专项监督执纪行动,采取“三学”主题教育、三级联谈、“四个一”廉政教育等方式,开展有力有效的教育引导,达到“治已病”“防未病”的效果。比如,通过开展党规党纪集中学习日及知识竞赛活动、全覆盖警示教育等,深化拓展学习新思想、学习新论述、学习党规党纪的“三学”主题教育;采取一岗双责“分级谈”、关键岗位“重点谈”、重大事项“及时谈”的三级联谈方式,开展廉政谈话;依托一条专线、一支队伍、一批基地、一组活动的“四个一”廉政教育形式,推进廉洁文化进校园、进家庭、进课堂。

某学校校长李某嘴里的警示教育会,就是区纪委监委驻区教委纪检监察组在梳理近年来查处的酒驾醉驾、违规收受礼金、违规发放津贴补贴等教育系统违纪违法典型案例的基础上,面向全区教育系统干部职工召开的全覆盖警示教育大会。大会运用案例导入、成因剖析的方式,讲清什么是违纪、什么是违法、什么是犯罪,解读从轻减轻处分等政策,教化唤醒迷途人。

警示教育大会后,李某几经犹豫,最后还是敲响了纪检监察组办公室的门,如实说明其利用职权影响,让子女在学校幼儿园无偿接受教学服务,让其他教职工子女减半收取保教保育费接受教学服务的问题,并补交了保育保教费7900元。

“其实,在之前教委领导找我分级谈话时,我心里就有点忐忑了。在参加警示教育会后,我深刻认识到这是违纪行为,内心更加煎熬,所以选择了主动交代问题,希望能得到宽大处理。”该校长坦言。

目前,清廉之音已如春风化雨般“声声”入心,推动了铜梁教育系统10余人主动说明问题,退还违规违纪资金6万余元。

为进一步释放“防”的功效,铜梁区纪委监委还聚焦项目建设收受贿赂、后勤采购收受回扣、套取国家资金、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等四大问题,指导督促教育系统开展专项整治,做好系统治理,发现并整改问题278个,推动制定并完善教育系统工程建设及校舍维修改造项目管理办法等制度8个,形成风险防控措施34项,不断促进教育系统政治生态风清气正。2023年,铜梁教育系统初信初访举报量、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类举报量相较上年同比下降20%、25%,没有出现干部职工酒驾醉驾被查处情况。



纪委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返回首页
主办单位:中共重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重庆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中共重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重庆市监察委员会,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备案序号:渝ICP备0700034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