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重庆市纪委监委 >> 专题新闻

主题教育收官不等于“画句号”

来源:七一网 时间:2024-02-07 14:18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总结会议在京召开,但长久工作仍然没有“终结”,对广大党员干部来讲,理论学习、检视整改、为民办事是一项“长跑”,主题教育之后的路还很远。因此收官并不意味着“交卷”,更应该保持定力与韧劲,用一生努力来书写答卷。

理论学习“不收劲”,让“每天学”成为常态。理论学习不能“一口气吃成大胖子”,需要细嚼慢咽、认真领悟、缓慢消化,没有“毕其功于一役”之法。对每名党员干部来讲,主题教育须收官不收劲,学无止境,还需要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抓学习,尤其是要补齐理论学习的短板、弱项及空白,在深度、广度,还有联系实际方面加强学习。如果因为主题教育收官而“踩刹车”,将理论学习置于脑后,就可能成为“半罐水”。越是面向未来,在事业上扬帆起航,越要依靠科学理论指导实践,就越离不开理论学习,尤其要与时代发展、行业领域、矛盾问题等充分结合起来,突出问题导向学,抓住关键重点学,以学促用、学用结合,争做学习型党员干部。

检视整改“不松劲”,让“每天改”成为常态。人非圣贤,孰能无过。经过主题教育的“洗礼”,广大党员干部身上的问题少了、错误纠了,整个人的精气神也更足了,但检视整改不能因此而画上“句号”。事实上,消灭了“老问题”,“新问题”可能会涌现;破除了“新问题”,更新的问题又会冒出头来,检视整改“永远在路上”,没有完成时。虽然主题教育收官了,但绝不能有松口气、歇一歇的想法,而是更应该加强自我管理,保持整改定力,努力自我净化。要把自我总结反思作为工作常态,善于借助群众的意见、服务对象的批评、同事的评议,从中检视自身问题、改正不足,定期对整改开展“回头看”,防止新老问题叠加、老问题卷土重来。

服务基层“不收兵”,让“每天干”成为常态。为官一任,造福一方。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是这次主题教育的重头戏,解决了群众身边许多急难愁盼问题,得到了大量的点赞与掌声。如果主题教育收官就“收兵”,之前办好了的不巩固,未完成的不接续,今后的不认领,势必会令群众的好评“降温”。为群众办实事,不需要多高的“调子”,更不需要夸“海口”,关键要以主题教育为契机,把关心关切基层群众、关注了解基层发展、解决基层矛盾纠纷作为常态,经常驻扎在基层,实行一线办公,见到事情就领,遇到问题就抓,真心实意替群众排忧解难,为群众追求美好生活“添砖铺瓦”,用行动诠释初心,用实绩印证答卷。




纪委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返回首页
主办单位:中共重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重庆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中共重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重庆市监察委员会,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备案序号:渝ICP备0700034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