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重庆市纪委监委 >> 专题新闻

专题民主生活会切忌“一开了之”

来源:七一网 时间:2024-02-07 14:19

民主生活会是党的重要政治生活制度,是领导班子的一种“政治体检”,班子成员切忌“一开了之”。要始终坚持问题导向,深挖问题“富矿”,深刻剖析问题,强化整改问题,在深挖细究、红脸出汗、建章立制上持续加码,让专题民主生活会开得更“深”、更“辣”、更“真”。

问题查找切忌“一找了之”,要在深挖细究上持续加码,让专题民主生活会开得更“深”。民主生活会是一次对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党性意识的集中检阅,唯有坚持说真话、真说话,民主生活会的质量才能高。民主生活会成效如何,关键一环在于找问题能否精准识别、触及灵魂,倘若敷衍了事、“清汤寡水”,不仅找不到问题源头,还可能让“旧疾复发”。因此,班子成员要切实用好谈心谈话这把“金钥匙”,广开言路,多听群众“顶花带刺”的实嗑,让其“打开天窗说亮话”,并且主动认领问题,建立问题台账,将谈话谈出深度、谈出成果。

问题批评切忌“一批了之”,要在红脸出汗上持续加码,让专题民主生活会开得更“辣”。严肃的党内生活,是解决党内自身问题的重要途径。民主生活会要开得有血有肉,就必须遵循“团结——批评——团结”的方针,搞好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重头戏”。班子成员在自我批评时要怀着“壮士断腕”的勇气,让“照镜子”成为一种自觉,“正衣冠”成为一种习惯,主动找自己的“茬”、挑自己的“刺”、揭自己的“短”;相互批评时,要秉持着对自己负责、对同事负责的态度,彼此之间坦诚相待,杜绝“老好人”思想,从实际出发、从问题出发,不以主观臆断盲目批评、不因私心偏好恶意抹黑、不以点希望代替提问题,多说逆耳话、少讲顺耳言,撕开“真口子”、揭开“真伤疤”、触碰“真问题”,让彼此“多红几次脸、多出几次汗”,做到动真碰硬“辣味十足”。

问题整改切忌“一改了之”,要在建章立制上持续加码,让专题民主生活会开得更“实”。检视整改是主题教育的重要一环,更是开展民主生活会的最终目的。班子成员要认识到谈心谈话、自我检视、批评与自我批评只是民主生活会的逗号,梳理形成问题清单、制定整改清单、构建“发现问题—剖析问题—解决问题”的闭环机制、推动问题解决,才能为民主生活会画上圆满句号。一方面,要把查摆出来的问题及相互批评的意见,整理归类、形成清单、建立台账,及时“开方制药”,逐项制定整改措施,明确整改责任和整改时限。对当下改的要即知即改、立行立改,一时整改不了的,要画好整改“路线图”、拟定整改“责任书”,以“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决心一项一项抓整改、一条一条抓落实。另一方面,要注重举一反三补短板、建章立制促长效。始终坚持当下改与长久立两手抓,及时把实践过程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巩固下来,形成制度传承下去,推动形成“解剖一个问题—解决一类问题—完善一套机制—堵塞一批漏洞—治理一个领域”的长效机制,做到“治已病”与“防未病”统筹推进,以防问题“死灰复燃”,切实写好专题民主生活会的后半篇文章。




纪委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返回首页
主办单位:中共重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重庆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中共重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重庆市监察委员会,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备案序号:渝ICP备0700034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