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重庆市纪委监委

加快培育和发展新质生产力 为建设现代化新重庆添动力增活力
——习近平总书记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
在我市各界引发热烈反响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2024-03-07 08:51

3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发表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深刻阐明了发展新质生产力等重大问题,对谋划进一步全面深化改革重大举措、继续巩固和增强经济回升向好态势等提出明确要求。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今年的全国两会,持续激发经济发展动力、增强社会活力的路径举措尤为引人关注。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指明了“中华号巨轮”破浪前行的方向,在重庆代表团、住渝全国政协委员和全市各界中引发热烈反响。

大家表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持续推动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一贯到底,以实际行动努力跑出重庆经济发展新速度、积累重庆整体跃升加速度,尤其要加快培育和发展新质生产力,为建设现代化新重庆添动力增活力。

因地制宜加快培育和发展新质生产力

“‘33618’现代制造业集群体系与发展新质生产力的目标要求十分契合,也体现出重庆特有的产业发展基础和资源禀赋。”市经信委副主任吴涛表示,经信系统将持续推动产业数字化“增效”,通过数字化变革引领制造业系统性重塑,计划全年建设5个行业产业大脑、5个未来工厂、10个智能工厂、100个数字化车间,实施1500个数字化、绿色化技改项目。

吴涛说,围绕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我市还将迭代完善数字经济系统,推进工业企业技术改造、产业链治理现代化改造等项目,建设上线产业大脑能力中心,建成3个线下赋能中心,上线投用5个以上重大应用,加快构建数字赋能应用体系。

今年1—2月,长安汽车总体销量43.3万辆,其中新能源汽车销量7.7万辆,延续了去年以来持续向新向上的发展态势。全国人大代表,长安汽车党委书记、董事长朱华荣对企业未来发展充满信心。他表示,长安将抢抓机遇、鼓足干劲、勇挑大梁,积极融入我市“33618”现代制造业集群体系建设,抓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和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壮大。为此,长安将加速传统制造向数智制造转型升级,广泛应用数智技术、绿色技术,打造行业领先的新能源数智工厂,加速发展壮大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产业,坚定打造世界一流汽车品牌。

“随着信息技术的迅猛发展,数字化已成为国有企业转型升级的必由之路。”全国人大代表、重庆红宇精密工业集团实验检测中心副主任邵洪婷表示,推动国企转型升级,要加强数字化转型人才队伍培养,帮助企业打造能力适配性高的专业队伍,开展决策者数字化理念培养。她建议设立数字化转型专项资金,扶持一批传统产业企业打造转型示范样板。另外,建立数字化转型专家库和征信良好的数字服务供应商名录,鼓励企业与数字化优质资源的“双向奔赴”。

重庆高新区科技创新局局长邓敏军说,着眼加强科技创新和产业创新深度融合,重庆高新区将紧扣“416”科技创新战略布局,奋力提升科创中心核心承载区辨识度。在推进战略科技力量建设方面,将加快推进超瞬态实验装置等大科学装置建设,加快构建实验室体系,推动金凤实验室高质量建设。在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方面,围绕“311”重点领域,在集成电路、生命健康等领域突破一批关键核心技术。在推进科技创新赋能产业发展方面,将积极推动建设一批以企业为主体的重点实验室、技术创新中心等研发机构,持续提升技术创新供给能力。同时围绕人工智能、无人驾驶、数字医疗等领域布局未来产业应用场景。

大家表示,发展新质生产力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和重要着力点,也是推动生产力迭代升级、实现现代化的必然选择,将坚持从实际出发,加快发展,久久为功。

积极谋划进一步全面深化改革重大举措

经济强,强在经营主体,强在大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全国政协委员、重庆市高级人民法院副院长李生龙表示,为进一步激发经营主体活力,应全面完善产权保护、市场准入、公平竞争、社会信用等市场经济基础制度。人民法院负有维护市场经济秩序、稳定公众市场信心的重要职责,作为法院系统的政协委员,他表示要坚决贯彻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在司法实践中严格落实中央政策,以制度为指引、以问题为导向,不断推进产权保护,加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进一步营造公平公正透明稳定的法治环境。

市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市工商联党组书记张洪斌表示,将完善落实“两个毫不动摇”的体制机制,锚定实现“民间投资增长10%以上(不含房地产),民营经济增加值增长6%以上、占GDP比重达到60%”目标,实施龙头赋能、科技赋能、数字赋能、区域赋能、绿色赋能、开放赋能六大赋能行动,建好渝商e服务、国企民企融通发展、金融服务、上市服务、信用服务五个平台,积极把重庆打造成为西部地区营商环境排头兵、内陆地区民营经济健康发展新高地、全国民营企业家健康成长的示范城市。

“高校一头连着科技、一头连着人才,是科技、人才、创新的集中交汇点,在发展新质生产力中发挥着重要支撑引领作用。”市委教育工委委员、市教委副主任金玲称,全市高校系统将不断推进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改革发展,围绕支撑服务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国家战略和重庆科技及产业发展实际,在推进“双一流”“双高”建设、高层次人才培养、科研成果转化、产教融合发展等方面下功夫,打通束缚新质生产力发展的堵点卡点。同时,将超常规引育人才,努力实现人才平台能级跃升、人才发展效能跃升,优化人才发展大环境、微生态,激发人才内生动力,为培育新质生产力、加快推动现代化新重庆建设贡献教育力量。

大家认为,发展出题目,改革做文章。发展新质生产力,必须进一步全面深化改革,形成与之相适应的新型生产关系,为高质量发展持续注入强劲动力。

推动区域协调发展,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

市发展改革委主任高健表示,重庆将坚持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立足发挥比较优势,找准新征程上区域协调发展的着力点,大力提升主城都市区发展能级和综合竞争力,深化渝西地区高质量发展,打造高能级综合枢纽开放平台,“一县一策”推动山区库区强县富民,深入推进以区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城镇化建设,积极探索以城带乡的发展之路,加快高水平推进新型城镇化和城乡区域协调发展的市域实践,全面推动一系列国家重大战略部署落地落实。

全国人大代表、梁平区委书记钱建超表示,梁平区将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国家战略腹地等国家战略中找准定位,围绕联动构建创新链、产业链、供应链,将自身发展与区域发展相促相融,扎实推动重点任务落地落实。将持续做靓“国际湿地城市、中国西部预制菜之都、明月山绿色发展示范带”三张名片,谋划建设国家战略腹地示范区,迭代升级现代制造业集群体系,聚力打造明月山绿色发展示范带践行“两山论”样板地,高效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重庆明月山国土绿化试点示范等重点项目,加快建设巴渝和美乡村示范区,努力形成更多具有梁平辨识度、在全市全国有影响力的标志性成果。

“我们将进一步发挥地质工作基础性、先行性作用,为服务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和长江经济带发展、服务新重庆建设贡献力量。”市地矿局南江地质队党委委员、队长纪晓锋表示,将在重点区域开展地热能资源调查评价和系统开发研究,持续提升地质灾害防治工作智能化信息化,推动三峡库区地质灾害监测预警取得新进展,推动水资源和土地质量工作成果应用,专注生态系统保护修复,筑牢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

大家表示,要坚持从全局谋划一域、以一域服务全局,努力发挥“三个作用”,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伟大实践中彰显重庆的使命担当。

巩固回升向好态势,提振全社会发展信心

巫溪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谢桂芳说,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干部是决定性因素。建设一支具备领导现代化建设能力的干部队伍事关全局、意义重大。作为基层组织部长,自己将努力把政治素质绝对过硬的干部选出来、用起来,注重在经济发展、项目建设、乡村振兴、招商引资等重大任务中发现使用实绩突出的干部,完善年轻干部培养模式,让党员干部在实践实训中不断提升干事创业真本领。积极构建干部担当指数评估指标体系,打好关心关爱、容错纠错、澄清正名等“组合拳”,切实做到为担当者撑腰,给实干者鼓劲。

江津区珞璜镇党委书记赵富勇表示,珞璜镇将以加快推进“一中心四板块一网格”基层智治体系建设为抓手,以数字赋能实现基层减负增效,持续为辖区企业群众提供扁平化、网格化、精细化管理服务,以基层的高效能治理为高水平建设西部陆海新通道重庆主枢纽保驾护航。同时,积极创建“红岩党员示范岗”,扎实推进“珞实办”现场办公制度,落实民主评议党员工作机制,鼓励基层党员干部实干担当、奋发作为。

“依靠自己的双手创造幸福生活,这句话激励了我。”全国政协委员、重庆海尔洗衣机有限公司喷粉班班长卢跃富感慨地说,正是靠着“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通过多年的不断潜心学习、刻苦钻研,自己从一名中专毕业的农民工成长起来。当选全国政协委员后,卢跃富坚守初心,时刻谨记责任与担当,将产业工人们的心声带到两会现场,帮助更多产业工人在帮助企业实现价值的同时也实现自我价值。

“相信未来会有更多惠民生、暖民心举措出台,让人民群众得到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必将激发我们产业工人投身新的伟大奋斗,以实际行动为中国式现代化贡献力量。”卢跃富说。

大家认为,只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定信心、真抓实干,中国发展必将长风破浪、未来可期,重庆发展必然会持续向前、结出累累硕果。



纪委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返回首页
主办单位:中共重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重庆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中共重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重庆市监察委员会,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备案序号:渝ICP备0700034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