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重庆市纪委监委

重庆代表团就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履职情况举行新闻发布会
重庆代表团共提出议案1件建议184件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2024-03-11 08:36

3月10日,重庆代表团就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的履职情况举行新闻发布会。

重庆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副主任、重庆团新闻发言人邓茂强介绍,会议期间,重庆代表团参会的57名全国人大代表,围绕更好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国家战略腹地建设等国家重大战略落地落实,共提出议案1件、建议184件。

坚持政治铸魂

把牢正确政治方向

重庆代表团成立了以袁家军同志为书记的临时党支部,第一时间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的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部署要求上来,不断增强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

全团代表全面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高度自觉把市委提出的“总书记有号令、党中央有部署,重庆见行动”融入代表履职全过程,努力跑出新速度、积累加速度,为中国式现代化谱写更加壮美的重庆篇章,为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贡献更加强大的巴渝力量。

牢记“国之大者”

依法高效履职尽责

连日来,全团代表认真听取、审议、审查各类报告和草案等,共参加代表大会全体会议3次、全团会议4次(含集体学习1次)、开放团组活动1次、代表小组会议9次,审议发言300余人次,形成简报8期,对政府工作报告决议草案等7个事项依法行使表决权。

代表们以对党和人民事业高度负责的态度,依法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围绕更好推动国家系列重大战略在重庆落地落实,积极建言献策,共提出议案1件、建议184件,其中全团建议有《关于全面提升长江上游航运能力的建议》(与四川代表团联合提出)、《关于提升西部陆海新通道综合服务能力的建议》等3件。这些议案建议将“国之大者”与重庆发展有机结合,主要涉及经济发展、民生保障、乡村振兴、教科文卫、法治建设和生态环保等。

其间,国家发展改革委、水利部、国务院国资委、市场监管总局主要负责同志和全国人大有关专工委、国务院有关部门、最高法、最高检等国家机关领导同志带队或派员到团听取审议意见,高度重视代表提出的议案、建议,与代表们真诚交流、细致沟通,回应代表关切。

举行首场开放团组会议

展现实干争先新气象

3月5日下午,重庆代表团举行了本次全国两会首场开放团组会议,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光明日报、经济日报和美联社、彭博社、英国金融时报、今日俄罗斯、日本经济新闻社、新加坡联合早报等112家境内外媒体、186名记者参加开放团组会议。

大会期间,中央主要媒体聚焦重庆代表团依法履职的生动实践,全方位、多维度、立体式推出涉渝重点报道。市属主流媒体倾情投入、全力以赴,推出系列有声有色、出新出彩的新闻报道。3月6日晚,代表团组织4名代表召开专题记者会,围绕“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扎实推进高质量发展”主题,接受前后方记者采访,线上线下同步解读重庆经济发展着力点。会议期间,全团代表以不同方式接受中外媒体采访,传递重庆好声音,提升重庆美誉度,实现代表履职宣传报道全覆盖,全景式展现现代化新重庆建设的进展成效和发展蓝图。

严守会议纪律

展示重庆良好形象

代表团始终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坚决服从大会组织安排和统一指挥,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格遵守大会日程安排,严格执行大会秘书处关于保密、会风会纪、安全保卫、新闻宣传、医疗卫生、廉洁自律等各项规定,按照一切从简原则安排各项会务。

全团代表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和奋发的精神面貌,秉持勤俭节约、廉洁自律等优良作风,共同营造正气充盈的会议环境,展示昂扬向上的重庆形象。



纪委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返回首页
主办单位:中共重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重庆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中共重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重庆市监察委员会,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备案序号:渝ICP备0700034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