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重庆市纪委监委 >> 走进基层

渝北:深挖案件资源 多角度做好警示教育

来源:风正巴渝 时间:2024-03-13 18:35

“曾经熟悉的同事出现在视频中,为自己的错误付出惨痛的代价,值得我们每一个人警醒、反省。”重庆空港新城开发建设有限公司资产运营部负责人陈大顺在观看警示教育片后表示,这起发生在身边的违纪违法案例更能触动人、教育人。此前,该公司多名工作人员因串通招投标并从中牟利,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渝北区纪委监委查处。

近年来,区纪委监委积极做好案件查办后半篇文章,充分发挥警示教育治本功效,将警示教育片作为有力抓手,坚持“一案一片”,先后制作《“移花接木”的陵园主任》《法医专家的“钱”途末路》《错误“规划”人生的规划科长》《折翼之痛——80后年轻党员干部违纪违法警示录》等多部警示教育片,受到全区党员干部广泛好评。

“去年以来,我们查办了空港新城公司和仙桃数据谷公司系列腐败案件,移送起诉10人,追回涉案资金4293.5万元,在全区引发广泛震动,受到高度关注”,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经过深挖案件资源“富矿”,精心“冶炼”,最终形成长达50分钟的警示教育片《“内鬼”围猎下的国企招投标“黑幕”》,在全区警示教育大会上一经播出,立即引发党员干部热烈讨论,成为各单位开展警示教育的必看片。

与此同时,区纪委监委还趁热打铁,结合国企系列腐败案件反映出的一系列纪法问题,针对性推出“12+12”纪法解读漫画长图,在“清廉渝北”微信公众号进行系列宣传,通过12种常见职务犯罪解读、12种常见违纪违法行为解读,进一步提升全区党员干部纪法意识,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

“国企系列腐败案件反映出少数党员干部纪法知识缺失、侥幸心理严重,区纪委监委及时推出纪法知识系列宣传,内容丰富、形式生动,对症下药,很受党员干部欢迎,我们每条都会学习转发。”双龙湖街道纪工委副书记何茂增表示。

“案件本身就是最好的教学资源,我们正在抓紧研究制定教学方案,通过‘沉浸式体验’,让学员对国企系列腐败案件中的违纪违法问题有更深入、更透彻的理解。”区委党校老师王丹介绍,区纪委监委与区委党校建立合作机制,结合各自优势,在中青班、科级干部培训班、新进公务员培训班等开设互动式“以案四说”警示教育课程,通过案—运用“案中人”、析—警醒“梦中人”、悟—不当“片中人”三个环节体验,引导党员干部忠诚履职、廉洁用权。

“下一步,我们还将继续结合查办案件,探索丰富警示教育的方式方法,强化与区委宣传部、区委组织部、团区委、区妇联等部门合作,充分发挥合力,进一步提升警示教育质效。”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纪委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返回首页
主办单位:中共重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重庆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中共重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重庆市监察委员会,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备案序号:渝ICP备0700034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