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重庆市纪委监委 >> 专题新闻

从“心”出发奏响崇廉拒腐“三部曲”

来源:七一网 时间:2024-03-18 09:15

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关乎民心向背、关系事业成败,要早谋划、早部署、早推进,奋力吹响冲锋号、下好先手棋,在铲除腐败问题产生的土壤和条件上持续发力,永葆敬畏法纪之心、崇尚名节之心、知事明理之心,一体化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奏响崇廉拒腐“三部曲”。


永葆敬畏法纪之心,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强化“不敢腐”的震慑。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新征程反腐败斗争,必须在铲除腐败问题产生的土壤和条件上持续发力、纵深推进。党员干部要清醒地认识反腐败斗争的新情况新动向,强化敬畏法纪之心,永葆“赶考”的清醒、永远在路上的执着、零容忍的警醒与力度,以反面典型为戒,切实把自身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对照自省并吸取教训,强化“不敢腐”的震慑,做到正视听、儆效尤,加强自身党性锤炼,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深入学习贯彻市委六届三次全会审议通过的《持续修复净化政治生态十项举措》等,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永葆崇尚名节之心,描绘清正廉洁的政治画像,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党员干部一方面要筑牢政治忠诚,牢记政治身份和政治责任,时刻对标对表,持之以恒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另一方面要在本职岗位上恪尽职守,当好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参与者、实践者、推动者,常态化从政治思想、品质德行、实干业绩、清正廉洁、社会评价等维度进行“政治扫描”,形成“政治体检报告”,为自己精准描绘清廉画像。正所谓“风清则气正,气正则心齐,心齐则事成”,唯有长敲廉政警钟,筑牢思想防线,以身正、兜净、心廉永葆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方能做对党忠诚、立场坚定的明白人,让“不能腐”的笼子愈发紧密无间。


永葆知事明理之心,守牢勤俭自律的政治底线,增强“不想腐”的自觉。凡不能俭于己者,必妄取于人。纵观那些“为官一任、造‘负’一方”的干部腐败,往往都是从崇尚奢华、追求享受开始的。一方面,党员干部当自觉戴上自律勤俭的“紧箍咒”、打好“手电筒”、防止“灯下黑”,让党风廉政建设这盏“灯”照亮前行的路,让腐败之“瘴气”消失殆尽;另一方面,党员干部要争当清正廉洁“排头兵”,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身体力行、严于律己,在党员干部队伍中掀起廉政“浪潮”,时刻绷紧廉洁自律这根弦,做到“心不动于微利之诱,目不眩于五色之惑”,因心生敬畏而“不敢”、因制度之约而“不能”、因增强觉悟而“不想”,严密筑牢拒腐防变的防线,做一名洁白无瑕的人民公仆,扣好反腐路上的第一粒扣子,用实际行动诠释共产党人的干净本色。




纪委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返回首页
主办单位:中共重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重庆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中共重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重庆市监察委员会,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备案序号:渝ICP备0700034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