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重庆市纪委监委

纪检监察机关深挖发案规律及背后共性问题
加强类案分析强化系统施治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时间:2024-03-20 08:37

3月14日,湖北省纪委监委组织召开省属国企监督贯通协调会商会议,省纪委监委与相关部门围绕《关于省纪委监委与省属企业出资人、监管部门加强监督贯通协同的工作办法》中会商沟通的重点内容通报了相关情况。通过运用监督贯通协同机制,该省纪委监委加大对国资国企领域监督发现问题的归纳总结和系统剖析,从而有针对性地完善内控体系,推进系统治理。据了解,该《工作办法》的出台是湖北省深入推进国资国企以案促改以案促治工作的举措之一。

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强调,要深化标本兼治、系统施治,不断拓展反腐败斗争深度广度。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强化以案促改、以案促治,打通一体推进“三不腐”内在联系,加强类案分析,找出案件发案规律及背后的共性问题,推动职能部门制定有针对性的制度办法,切实扎紧制度笼子。

国资国企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是腐败高发领域。为持续深入推进国资国企领域腐败问题整治工作,湖北省纪委监委对党的十八大以来查处的26名省属国企领导人员严重违纪违法案件梳理分析,围绕案件呈现的政治问题与经济问题交织、传统腐败与新型腐败交织、“风腐一体”等特征进行剖析,精准发力推动以案促改促治。

“我们通过办系统案、系统办案,加强同级同类案件分析,使监督、办案、治理、教育有效贯通、同向发力,推动取得更多制度性成果和更大治理效能。”湖北省纪委监委相关负责同志介绍,该省纪委监委指导18家省属国企纪检监察机构制发纪检监察建议82份,涉及违反政治纪律政治规矩、选人用人以及工程建设、招标采购等问题185个,督促建立完善制度115项。同时,推动出台《加强省属企业分、子公司监督工作办法》等制度,健全国资国企监督体系。

开展专项治理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重要举措。纪检监察机关深入剖析在专项整治中查处的系列案件,总结行业性、系统性、地域性腐败问题,研究提出完善监督体制机制意见建议,做实做细以案促改、以案促治。

粮食安全关系国计民生,是国家安全的重要基础。安徽省纪委监委指导各地纪检监察机关对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中查处的典型案例进行剖析,既注重对面上涉粮案件“全景式”扫描,又注重对具体典型案例“标本式”解剖,深入分析案件背后的体制性障碍、机制性缺陷、制度性漏洞,为以案促改、靶向施治提供重要依据。

针对粮食系统监管力量薄弱等问题,安徽省纪委监委推动相关部门出台加强粮食安全监管机构职能意见,13个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并入发改部门,具有粮食和物资储备行政管理职能的县(市、区)全部在发改部门加挂牌子,理顺工作机制,充实监管力量。针对部分国有粮食企业财务管理混乱和贪污、挪用公款易发频发等问题,该省纪委监委向省财政厅下发《关于开展国有粮食企业财会监督的工作提示函》,探索推动国有粮食企业财会监督试点工作,加快形成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化的财会监督工作格局。

工程建设领域是腐败的“易发区”“高发区”,个别领导干部通过违规插手干预工程建设项目谋取利益。此前,青海开展全省工程建设领域专项治理,纪检监察机关严肃查处了西宁市委原副书记、市长孔令栋等违纪违法案件358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429人。在梳理典型案例的基础上,该省纪委监委同步开展调研,深入检视问题、查找原因,针对招标投标环节腐败问题易发多发情况,积极向省委提出建议,推动在全省深化开展整治规范招标投标集中治理。

“我们从源头着手,协同有关部门建立了领导干部违规插手干预工程建设登记报告制度等一系列工程建设领域监管长效机制,着力铲除腐败问题产生的土壤和条件,营造良好的招标投标市场环境。”青海省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马应龙介绍,该省出台《青海省防范领导干部违规插手干预工程项目招标投标“九条禁令”》,对领导干部利用职权或职务影响干预插手工程项目,以及接受相关人员宴请、收受礼品礼金等行为作出明确禁止性规定,进一步督促领导干部依法用权、廉洁用权,切实营造工程建设领域风清气正的发展环境。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纪检监察机构以强化类案分析为抓手,坚持系统思维治理学校附属医院腐败问题,着力实现从查处个案向系统整治、全域治理提升转变。针对近年来学校附属医院职务违法犯罪问题频发、涉案金额较大等问题,校纪检监察机构督促附属医院在全院范围内开展警示教育。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纪检监察机构结合相关案件先后向附属医院下发多份纪检监察建议,要求附属医院将20余家行贿医药公司列入“黑名单”、终止合作,并举一反三、以案促治,督促学校和附属医院落实主体责任,进一步检视附属医院管理体制机制薄弱环节和制度漏洞。



纪委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返回首页
主办单位:中共重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重庆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中共重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重庆市监察委员会,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备案序号:渝ICP备0700034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