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重庆市纪委监委

天津聚焦农资供应等重点环节 全流程监督保障春耕生产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时间:2024-03-26 08:55

当下正值春耕备耕时节,天津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聚焦春耕农资供应、惠农政策落实、涉农补贴资金发放等重点工作、重要环节强化监督检查,全力为春耕备耕保驾护航。

“在农资保障方面是否存在问题,有没有农技人员过来指导?”

“镇里工作人员来介绍了种子、农药、化肥等购买政策和保障情况,技术人员提供了节水灌溉、机械化深松等技术,指导我们抓住气温回升有利时机,搞好肥水管理,及时促苗早发、促弱转壮。”

在天津市宝坻区大钟庄镇大钟庄村,由宝坻区纪委监委相关监督检查室、驻区政府政务服务办纪检监察组、大钟庄镇纪委组成的监督检查组,正在以“室组地”联动监督形式,与田间地头劳作的村民王海涛详细了解农资供应保障、技术服务等情况。

监督检查组还深入辖区农资市场、果蔬大棚、农业合作社等一线点位,对春耕物资供应、农资产品质量、涉农补助资金发放等落实情况开展监督检查。通过座谈了解、实地走访等,了解发现农资市场监管机制不畅、设施修缮不完善、技术指导不精等问题。监督检查组将问题及时反馈到相关职能部门,督促后者扛牢责任、解决问题,确保农户平稳有序开展春耕生产。

位于天津市西青区辛口镇西南部的第六埠村,去年受洪涝灾害,被淹土地达1.04万亩。开春以来,西青区纪委监委以灾后重建工作为切入点,会同辛口镇纪委成立监督检查专班,发挥“室地”联动监督优势,聚焦惠民资金使用、种粮补贴落实等内容开展监督检查,确保专项资金每一分钱都用到农业生产上。

“粮食种植面积是多少亩?种粮补贴是否发放到位,是如何进行申报的,是否进行了公示?”监督检查专班深入受灾农户家中抽查核验工作,了解掌握种粮一次性补贴申报、补贴适用范围及发放标准、公开公示、补贴落实到户等情况,防止截留挪用、吃拿卡要、优亲厚友等各类基层“微腐败”问题发生。

作为驻市农业主管部门的纪检监察机构,市纪委监委驻市农业农村委纪检监察组聚焦粮食安全这个“国之大者”,紧盯驻在部门职能职责落实情况,坚持问题导向,强化政治监督,督促驻在部门切实扛稳粮食生产责任。

“结合春季农业生产特点和我市春管春种实际情况,我们明确了7个监督事项、16项具体任务,形成‘农田管理—农资保障—补贴监管—农技服务—应急处置’全流程监督路径,及时与驻在部门建立贯通协同机制,定期调度工作进展、通报存在问题、督促问题整改。”市纪委监委驻市农业农村委纪检监察组负责同志说,通过筛选比对12345便民热线、信访数据等,梳理分析群众反映问题背后的监管弱化、作风不实、履职不力等淤点堵点症结,进一步循线追踪深挖问题线索,推动监督见事见人、见行见效。

在市纪委监委驻市农业农村委纪检监察组推动下,市农业农村委先后组织开展“放心农资下乡进村”系列活动、种子农药肥料等农资打假行动,出动执法人员到农资企业、门店和农机合作社等进行检查,发放宣传材料,及时发布种植业灾害性天气预警提示信息,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确保不误农时、不误农事。



纪委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返回首页
主办单位:中共重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重庆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中共重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重庆市监察委员会,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备案序号:渝ICP备0700034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