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重庆市纪委监委 >> 走进基层

酉阳:村集体“三资”监督从“靠人看”到“用云算”

来源:风正巴渝 时间:2024-03-26 18:30

这几天,酉阳县纪委监委民生监督工作人员正忙着将该县板溪镇沙树湾村集体“三资”数据录入农经数智管理平台,录入完成后,村集体经济的资源资产资金等情况一目了然。“通过这个系统,我们在电脑上就能一键掌握村里的基本情况,更方便我们对村集体‘三资’的监督。”

早在2022年,该县纪委监委就通过“全覆盖”开展村(社区)集体“三资”提级监督,发现农村集体资源资产分散、管理难度大,存在家底不清、情况不明等情况。针对上述问题,自去年以来,该县试点运用数字化监督方式,将村集体开展清产核资后的土地、山林、房产、设备等资源资产的种类、数量、现状和位置,直观地在电脑显示。

“比如,系统阻断沙树湾村集体资金划拨1次,收到预警信息3条。经现场核实,原来是沙树湾村集体项目改变了专项资金使用用途被系统阻断,支付了3笔超过5000元的劳务费。”该县纪委监委民生监督室负责人冉猛介绍,利用农经数智管理平台不光能及时获取大额资金支出、新增债务、项目亏损等疑点事件信息并进行推送,更有利于职能部门和监督部门早监督、早发现、早处置,有效防范村集体经济中易发多发的套取、截留、挪用、私分等微腐败问题。

“以前我们开展村集体‘三资’提级监督中,耗费大量的人力物力摸‘家底’,现在通过平台系统比对、自动发现、实时预警,有效破解村集体‘三资’底数不清、资金流失等突出问题。”酉阳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将依托农经数智管理平台的开发应用,实现从传统监督“靠人看”到数智监督“用云算”的转变,推动村集体“三资”管理更加高效、监督更加精准、发展更加健康,为乡村振兴注入强大动力。



纪委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返回首页
主办单位:中共重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重庆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中共重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重庆市监察委员会,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备案序号:渝ICP备0700034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