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重庆市纪委监委

塞内加尔将迎来史上最年轻总统:从出狱到胜选仅不到两周

来源:新华社 时间:2024-03-27 08:38

据新华社消息,塞内加尔3月24日举行总统选举第一轮投票,包括前总理阿马杜·巴在内的19名候选人角逐总统职位。25日出炉的初步结果显示,现年44岁的反对派“迪奥马耶总统”联盟候选人巴西鲁·迪奥马耶·法耶(Bassirou Diomaye Faye)在总统选举第一轮投票中获胜。

巴西鲁·迪奥马耶·法耶(Bassirou Diomaye Faye) 视觉中国 图

根据塞内加尔选举法,总统由选民直选产生,在第一轮选举中获逾半数选票的候选人将直接赢得选举。

据美联社消息,塞内加尔选举委员会的数据显示,根据第一轮投票中90%的选票已统计完毕,法耶获得了53.7%的选票,已过半。

从3月14日出狱到赢得选举,法耶仅用不到两周的时间,而他在4月2日上任后还将成为塞内加尔历史上最年轻的总统。

从默默无闻到大受欢迎

“我保证,今后将以公开透明的方式全方位打击腐败,我将把自己的全身心投入到国家改革当中。”法耶在25日胜选后再次做出承诺。尽管法耶此前只是一位默默无闻的税务官员,从未担任过部长等高级职位,也不是活跃多时的政坛人物,但法耶却获得了塞内加尔国内众多政治人物及选民的压倒性支持。

据新华社报道,法耶的主要竞争对手、塞内加尔执政联盟候选人、前总理阿马杜·巴(Amadou Ba)于25日发布公报承认自己败选,祝贺法耶在总统选举第一轮投票中获胜。与此同时,塞内加尔现任总统萨勒(Macky Sall)25日在社交平台上祝贺法耶胜选。

“我能感受到他(指法耶)有很大的野心。”塞内加尔前总理阿米纳塔·图雷(Aminata Touré)也是法耶的支持者,她此前在即将卸任的萨勒手下工作。塞内加尔前总统阿卜杜拉耶·韦德(Abdoulaye Wade)在选举前两天也做出了支持法耶的表态。

而更重要的是,法耶得到了在塞内加尔极受欢迎的反对派领导人奥斯曼·桑科(Ousmane Sonko)的支持。在法耶胜选后,塞内加尔首都达喀尔为其举办了热烈的庆祝活动,部分民众载歌载舞直至深夜。

“同一枚硬币的两面”

法耶于今年2月成为塞内加尔反对派总统选举“B计划”候选人,即桑科的候补替选人,帮助在桑科无法参选的情况下加强其势力。由于法耶所在的爱国党派(PASTEF)去年7月因引发骚乱被塞内加尔当局解散,此次法耶以独立人士的身份参加选举。而该爱国党派此前由桑科于2014年创立。

法耶出生于塞内加尔农村,此前他在政府税务与遗产部门担任税务检察员时遇见了桑科,成为了他的得力副手。他们共同建设起了爱国党派,也都曾担任税务检察员,甚至都因与政治活动有关的指控于去年入狱。

桑科最终被判处诽谤罪等两项罪行,被取消参加总统选举的资格,故他转而决定为法耶助选。2024年3月14日,两人出狱。

“巴西鲁(法耶的名字)就是我。”桑科此前对他的支持者们表示,“他会比我更为正直诚实。”

“他们是同一枚硬币的两面。”前爱国党派活动人士穆斯塔法·萨尔(Moustapha Sarr)对此评论道。

不过,这也同样引发了部分塞内加尔民众的担忧——法耶是否只是桑科的傀儡?

塞内加尔智库非洲中心(Afrikajom Center)的创始人阿利乌恩·蒂内(Alioune Tine)对此指出,两人的关系可能会带来一种新的领导风格,“也许他们能够联手起来,打破以往(塞内加尔)只有一位全能国家元首的总统模式。”

塞内加尔或迎全面改革?

此前,塞内加尔现任总统萨勒决定推迟原定于今年2月举行的选举,引发骚乱与政治动荡。法耶作为左翼政客一直在组织抗议活动,反对萨勒执政,指责其政府腐败,未能解决长期贫困问题。在财政部工作期间,法耶和桑科也曾成立过工会组织以打击贪污。

在胜选后的表态中,法耶不仅继续承诺关注贫困及贪腐问题,同时表示塞内加尔新政府要暂停与欧盟的渔业协议,并重新评估将于今年生效的石油和天然气合同,以更好地服务民众。这也与桑科所主张的加强塞内加尔政府对本国自然资源的控制政策相一致。

不过,法耶所面临的最大挑战仍是解决塞内加尔超过20%的失业率。

“我找不到工作,这不公平。我获得了国家文凭,但国家却无法为我找到工作。”塞内加尔公民雅库布·迪乌夫(Yacoub Diouf)说。

加强司法独立和为国内庞大的年轻人口创造就业机会将是法耶要解决的关键课题,前总理图雷指出,“萨勒总统对这两个问题都不太重视,结果给他自身带来了麻烦。”

与此同时,有分析人士指出,此前因大选被推迟而持续数月的暴力事件加剧了塞内加尔国内的混乱,反对派领导人胜选原本是个好兆头,但法耶准备大量开发本国的石油与天然气,这给塞内加尔政府的外交政策又带来了新问题。

法耶在25日晚概述了新政府早期外交政策的部分优先事项,其中包括改革西非国家经济共同体。法耶称新政府将放弃被诟病已久的非洲金融共同体法郎(又称西非法郎),转而用一种新的塞内加尔或西非共同体货币取而代之。非洲金融共同体法郎与欧元挂钩,受到塞内加尔的前宗主国法国的支持。

“反对派的胜利也意味着塞内加尔国内和外交政策的重大变化。”摩洛哥智库新南方政策中心的里达·莱亚穆里(Rida Lyammouri)说,“摆脱前殖民大国法国会重新定义该国新政府的外交政策。”

值得一提的是,塞内加尔的邻国布基纳法索、马里和尼日尔等国近年来发生军事政变,多个西非国家民众反法情绪日益上升。马里与尼日尔当局结束了与法国的军事合作,转而寻求俄罗斯的支持。



纪委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返回首页
主办单位:中共重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重庆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中共重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重庆市监察委员会,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备案序号:渝ICP备0700034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