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重庆市纪委监委 >> 专题新闻

一体推进“三不腐” 严守财经纪律“高压线”

来源:七一网 时间:2024-03-27 09:44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严肃财经纪律”“过紧日子”等作出重要指示。约束和规范财政资金使用,能够促进党员干部严以用权、严守纪律,有效防范享乐主义、奢靡之风等问题。近年来,重庆市渝北区纪委监委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以严明纪律整饬作风,坚持把规范财经纪律作为重点监督内容,一体推进“三不腐”,确保全区财务管理安全规范,持续推动经济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

严肃案件查办,在不敢腐上持续加压。查办案件是最有力的监督、最有效的震慑,对净化政治生态、严肃财经纪律有立竿见影的效果。近年来,渝北区纪委监委先后查处数起“一把手”违反财经纪律案件,在全区引发广泛关注。为深化案件查办成果运用,区纪委监委以典型案件为切入点,在全区开展财经纪律专项整治,将规范财经纪律纳入日常重点监督事项清单,有的放矢、精准发力,着眼“关键人、关键事、关键处、关键时”,紧盯资金收缴、拨付、管理、使用等重点环节,用好巡察、财政检查、审计监督等成果,做到问题发现在“早”处置在“小”,防止“小错”酿成“大祸”。对虚报冒领、截留私分、贪污挪用、侵占套取、非法占用以及违规处置财政资金等问题零容忍,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决不姑息。

推动建章立制,在不能腐上深化拓展。财经纪律问题,表面是财务管理问题,背后是政治责任、“四风”问题与廉洁风险的相互交织,必须坚持系统思维,综合施治、标本兼治。渝北区纪委监委督促各单位党委(党组)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和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加强“三重一大”集体决策等重要制度的刚性执行,严格财政资金特别是专项资金管理使用监督,建立健全财务管理制度,完善内审内控机制,用好数字监督、码上监督等科技手段,严防套取财政资金用于违规公务接待、公款吃喝、购买高档烟酒、滥发津补贴等,坚决防止“四风”问题反弹回潮。全区宣传、印刷、办公用品三类经费支出连续3年下降,监督治理成效明显。

强化教育引导,在不想腐上巩固提升。从思想上正本清源、固本培元,充分发挥不想腐的感召力。从讲政治的高度审视和把握违反财经纪律问题,严明纪律规矩,坚决破除贯彻落实党中央、市委和区委有关财经政策方针不敬畏、不在乎、装样子、喊口号等问题。坚持端口前移,从严从实加强对党员干部、关键岗位人员,特别是“一把手”的日常监督管理,经常性开展谈心谈话,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抓早抓小、防微杜渐。连续通报多起违反财经纪律典型案件,召开全区严明财经纪律警示教育大会,抓实纪法知识学习,持续放大廉洁文化教育引导、激励浸润作用,营造崇廉拒腐氛围,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纪委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返回首页
主办单位:中共重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重庆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中共重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重庆市监察委员会,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备案序号:渝ICP备0700034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