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重庆市纪委监委 >> 走进基层

城口:聚焦作风漂浮、违规吃喝问题 靶向发力深入纠治“四风”问题

来源:风正巴渝 时间:2024-03-27 19:58

近日,城口县修齐镇环卫办王某江因落实“市委巡视反馈‘经营性自建房存在安全隐患’”问题整改流于形式、工作作风不严不实,被县纪委监委作为典型案例点名通报曝光。

今年以来,该县纪委监委把做实日常教育、强化监督检查、加大查处问责和通报曝光力度作为纠治“四风”问题的有力抓手,靶向施治、标本兼治,聚焦作风漂浮、打折扣搞变通、整改不到位等问题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16件21人,党纪政务处分8人,以点带面推动作风建设成果转化为具体工作实效。

“被通报的典型问题,有的履职意识不强,有的是滥用权力,随意决策乱作为,其根本上就是政绩观错位、事业观扭曲、责任心缺失。”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同志表示。

该县纪委监委结合主题教育,通过跟踪式、解剖式、督查式等方法开展作风专题调研,广泛征集干部群众意见建议,全面掌握“四风”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表现形式后,对照市级《关于部分党员、干部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问题专项整治实施方案》要求,细化了4个方面22项具体问题表现,制发了《城口县抓作风强担当促治理十条措施》,督促各级党组织围绕“落实‘第一议题’制度、‘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巡视巡察反馈意见整改”等开展整治整顿,严防不良习气滋长蔓延,全力保障政令畅通。

为检验整治成果,该县纪委监委联合县委组织部、县委巡察办、县市场监管局等部门+“室组地”力量,对县交通局、龙田乡等40余个单位开展“机动式”“点穴式”“提级式”监督检查,发现并纠治敷衍了事不作为、任性决策乱作为、推诿扯皮慢作为、甘于“躺平”碌碌无为等问题75个,推动出台了《城口县常态化“三服务”机制工作方案(试行)》《关于加强党员干部“八小时外”监督管理的工作措施》等制度文件,有效保障县委部署要求落地落实。

据悉,该县纪委监委还紧扣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贯彻落实,完善了廉政警示、明察暗访、通报曝光等常态机制,以整治同城接待和超标准接待为“小切口”,采取面上排查+点上抽查、“线上”比对+“线下”核实等方式,深入县文化旅游委等41个单位开展监督检查2轮次,发现并督促整改超标准用餐等问题59个,追缴违规报销资金3万余元,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41人,移交问题线索2件。

“下一步,我们将深化‘流动式’巡察监督、用好‘铁脚板’明察暗访、强化‘大数据’摸排研判、依托‘监测点’分析评估等手段,驰而不息扶正祛邪、激浊扬清,积极回应群众关切和期盼,推动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化风成俗、形成习惯。”该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同志表示。



纪委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返回首页
主办单位:中共重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重庆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中共重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重庆市监察委员会,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备案序号:渝ICP备0700034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