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重庆市纪委网站 >> 走进基层

荣昌:建立领导干部廉政档案预警机制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2017-08-21 07:19

 

作为践行监督执纪“四种形态”重要举措之一,日前,荣昌区出台《重庆市荣昌区领导干部廉政档案管理办法(试行)》,建立完善领导干部廉政档案预警机制。该区纪委书记童飞表示,通过建立领导干部廉政档案预警机制,抓早抓小抓苗头,可以更有效防止“歪树”“病树”变成“烂树”。

该《办法》明确,全区区管领导干部和区纪委管理的专职纪检干部基本情况、任职情况、收入情况、经商办企业、投资、工程建设等领导干部个人报告有关事项13项,以及问题线索处理、纪律处分、操办婚丧喜庆报告、上交礼金礼品、经济责任审计等7项领导干部“廉政履历”都要录入廉政档案。

廉政档案管理系统设置了“线索处置”“四种形态”“影响期”等板块,根据录入的情况自动分析归类,生成“蓝黄橙红”四色预警。

“四种形态”板块针对适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的49类情形进行设置,提醒谈话、诫勉谈话、批评教育等14类“第一种形态”情形归为蓝色预警,党内警告、行政警告等21类“第二种形态”情形归为黄色预警,开除党籍、行政开除等12类“第三种形态”情形归为橙色预警,纪检监察机关立案审查后移送司法机关等两类“第四种形态”情形归为红色预警。

“根据该系统,我们对干部廉政情况可以做到第一时间了解掌握。”荣昌区党风室负责人说,针对蓝、黄、橙三种预警情况,将及时报告区委有关领导,适时对相关干部进行针对性、经常性的提醒教育。

据统计,2016年以来,该区对区管领导干部运用“第一种形态”120人次,运用“第二种形态”18人次,运用“第三种形态”2人次,运用“第四种形态”1人次,通报42人次。

该区纪委每月还定期向区委呈送预警报告单,以便区委及时掌握全区领导干部廉政情况,确保对全区政治生态做到“情况明”“数据准”。

截至目前,荣昌区已对全区93个单位606名区管干部、166名专职纪检干部建立了规范统一的电子廉政档案。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返回首页
主办单位:中共重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重庆市监察局
版权所有:中共重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重庆市监察局,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备案序号:渝ICP备0700034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