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市各级纪检机关持续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坚持有案必查、有贪必肃,查处了一批典型案件。被查处的党员领导干部对所犯错误进行了反思,并撰写了忏悔书;这些忏悔书展现了他们思想认识上的转变过程,是开展警示教育的鲜活反面教材。现推出专栏“忏悔与剖析”,供广大党员、干部引以为戒。

“能人”院长陨落记——南川区人民医院原党委副书记、院长李剑平案件警示录

违纪违法事实:

2017年3月,重庆市纪委对南川区人民医院原党委副书记、院长李剑平严重违纪问题进行立案审查。经查,李剑平违反廉洁纪律,收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礼金;违反生活纪律;违反国家法律法规规定,利用职务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收受巨额财物。李剑平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其涉嫌犯罪问题线索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忏悔视频

忏悔书(节选)

提笔写这忏悔书的时候,听着窗外淅淅沥沥的雨声,我心绪难平。是什么让我变成让人唾弃的贪腐分子?是什么让我在职务犯罪的深渊越滑越远?是什么让我从一名受人尊敬的医生,一家国有三甲医院的管理者成为一个罪人?我也一直在拷问自己,希望在泪水和悔恨中找到答案。

放松了学习,理想信念和宗旨意识淡漠,忘记了组织原则。我当上院长后不注重学习,思想上没能和职务上的晋升同步提高。当上院长尤其是有了一点成绩后就飘飘然,听不进反对意见,独断专行,违背了组织原则,忘记了院长的权力是组织授予的,权力和责任从来都是对等的,是组织的信任和员工的重托才有了院长的权力,怎么自己就忘了呢?

面对物欲世界心理失衡,折射出人生观、价值观的错位。对于和商人的关系,刚开始还是有所提防,开始还说借,认为钱不多,还上就行了。后来看到我说一句话他们就赚了这么多,也就心安理得不想还了。当然这些关系后来都逐渐变成朋友、兄弟伙,相互得利,形成利益集团,什么资源都可以共享。看到他们吃香喝辣大笔进钱,确实心里不平衡,又怕到时候他们翻脸不认我的既得利益,就开始开口向他们要,有了第一次,就有二次三次,一步步滑向深渊。

权力缺乏制约和监督,思想防线不牢,被人“猎杀”。权力大了,自己又从心底不愿接受制约和监督,难保不出事。在医院,院长位高权重,可以给一些人带来很大的利益,也就成了重点“围猎”的目标。同学、朋友、发小、领导的关系等如约而至,家庭和个人的各种需求总会有人提前为你想到办到。你在主城不是没有落脚的地点吗?马上有人装好房子让你去住。你女儿不是在国外读书吗?每个月的零花钱有人照顾。你老婆不是想开辆车吗?他马上买辆车挂在别人名下让你开就行了。还有自己的妹妹,认为你当了院长,有那么多关系和朋友,难道还不帮一帮自己的企业。特别是自己作风霸道,自己认定的事情,不允许别人分辩,性格太强势了,养成了这种习惯,久而久之,大家也不来给我提意见,更不用说对我进行监督。

记得我刚当上院长的时候,有熟人碰上我父母,都表示祝贺,他们口头上还谦虚说“不知道他当得好不”,但我感觉得到他们内心的高兴。现在我成了罪人,他们心中的难过我都难以想象。我有一位伯父,是我同学的父亲,一直把我当成亲侄儿来看待。记得我当院长后有一次他到医院来看病,特地到我办公室聊了大半个小时,叮嘱我“听说医院要盖大楼,你自己要当心,不要大楼起来了你倒下了”。没想到一语成谶。

这段时间以来,我思考了很多,要把医院建设好、发展好,根本还是要从内强素质抓起,也就是中央提出的“净化政治生态”。总的来说,医院的党建工作比较流于形式,虽然规定动作都做了,党章和纪律处分条例倒也学了不少,但从来没有入脑入心。主要还是我这个行政一把手、党委副书记的问题,认为党建工作只是摆设,能应付上面的各种检查就行了。长期下来,医院形成了这种政治生态环境,同志们好多事情不敢讲真话,不敢红脸批评人,只讲一团和气,对班子成员尤其是对我的监督流于形式,党政联席会也基本上是我的“一言堂”。对此,我深刻认识到良好的政治生态是多么重要的根本和保障,这是用血泪的教训得出的。

案件剖析

大学毕业后,李剑平一直在南川区人民医院工作,经过努力和钻研,业务能力稳步提升,用了近三十年时间,从普通医生一步步走到院长的位置,在他担任院长这十多年,该院飞速发展:固定资产和年均收入翻了十番,从二级乙等医院跃升为三级甲等医院,医疗人员数量扩张,医疗器械提档升级,诊疗能力大幅度加强。

对于医院的飞速发展,李剑平作出过贡献。为此,他的业务能力也得到了业内认可,获得了重庆市优秀院长称号,还有各种专家头衔。对于医院的经营管理,李剑平驾轻就熟,算得上是一名“能人”。但是,他错在因此产生了“功臣”心态:把职务的提升简单归功于自己的业务能力,忽视组织的信任和培养;把医院发展简单归功于他的一己之力,忽视了当时正值该区医疗卫生大发展的大趋势。

这样的心态日积月累,导致他思想上政治上驶入了下行的快车道:只看重医疗工作者、专家、院长的身份,忘记了还是院党委副书记、一名党的干部;把党建当成副业,连民主生活会的自我对照检查材料都找人代笔,更别提严肃认真地组织和参加党内政治生活,更别提接受党内监督。

久而久之,李建平政治素质一路走低,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后,面对全面从严治党的高压态势,各级党组织不断拧紧管党治党责任发条的情况下,他仍旧觉得查的严都是上面的事,不会查到自己这里来,被查了的都是运气不好,继续我行我素,不收敛、不收手,不把党规党纪当回事,收受红包礼金,在药品、医疗器械采购上违规操作,收受他人钱财,直到接受组织审查,才被敲醒,悔之晚矣。

李剑平的案例是典型的“能人腐败”:这些领导干部往往在某一领域具有很强专业能力,做出了一些成绩,但以此居功自傲,党的意识弱化,轻视思想政治建设,逃避和排斥监督。这些“能人”的陨落警示我们,身为一名党员干部,无论是在什么领域、从事什么工作,首先必须时刻铭记党员身份,首要素质是政治过硬,否则航向偏了,再优秀的舵手也到不了岸,等待他的只有翻沉。

解决“能人腐败”问题,加强党的建设是关键。党建要覆盖各级党组织,不能有空白领域,要落实到具体行动上,不能空转。尤其在医疗卫生这类与老百姓利益密切相关的领域,党组织必须更加牢固地树立党的意识,强化党委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种好党建这块“责任田”,真刀真枪地把党内政治生活严起来,杜绝走过场;加强党性教育,紧抓党员的政治素质不放松,旗帜鲜明纠正重业务轻党建的错误思想;结合医疗卫生领域人员多、专业性强、群众关注度高的特点,盯紧重点岗位、关键环节,及时听取群众意见,提高对问题早发现、早处理的能力;从查处的违纪案例总结经验教训,优化体制机制,完善监督形式,扫除监督的盲区和死角,让监督探照灯覆盖全体党员,以监督的实际成效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往期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