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市各级纪检机关持续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坚持有案必查、有贪必肃,查处了一批典型案件。被查处的党员领导干部对所犯错误进行了反思,并撰写了忏悔书;这些忏悔书展现了他们思想认识上的转变过程,是开展警示教育的鲜活反面教材。现推出专栏“忏悔与剖析”,供广大党员、干部引以为戒。

步步失守的“一把手”——重庆市委原委员、秀山土家族苗族自治县县委原书记王杰案件警示录

违纪违法事实:

王杰,男,土家族,1964年8月生,重庆石柱人,大学文化,1983年1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85年7月参加工作。 2020年4月,王杰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经查,王杰严重违反政治纪律,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不力,对抗组织审查;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接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礼品和旅游安排;违反组织纪律,在干部、职工的职务晋升、录用中为他人提供帮助,在组织函询时不如实向组织说明问题;违反廉洁纪律,收受礼金,利用职权为子女吸收存款提供帮助谋取利益;违反工作纪律,违规干预执法活动。违反国家法律法规,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非法收受他人财物1814万余元,涉嫌受贿犯罪。 2020年9月,王杰被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2020年11月,经中共中央批准,王杰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

忏悔视频

忏悔书(节选)


一、我从成长到堕落的过程

(一)我成长的经历

从小学到大学,我一直是同学中的佼佼者;特别是1983年12月我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成为西南农业大学81级同学中第一个在校入党的党员,我无比自豪。我大学毕业后,直接任乡党委副书记,两个月后任乡党委书记,深感组织对我的信任,我也通过自己的努力工作回报组织信任并逐步成长为市管领导干部。在我工作后,父母再三叮嘱我努力工作,做一名清官。然而,我却违背了初心,走上了犯罪道路。

(二)我堕落的过程

我大学毕业参加工作头十年,不为金钱所动,一门心思工作,总感觉人生的价值就是奉献。大约在我工作的第二个十年,也就是我任石柱县副县长期间,工作中的交往应酬对象发生了一些变化,开始接触红包了,金额小的五十元,金额大的上千元。但收受红包的时候,心里还很不踏实,当时仍心存戒惧。最近这十年,也就是我当县长、书记这十多年,地位高了、权力大了,围着自己转的人多了;特别是当书记后阿谀奉承、溜须拍马的人更多了,这时候自我感觉良好,胆子也大了,开始收受自己认为安全可靠、没有麻烦的大额财物了。

(三)心存侥幸,难逃“伸手必被捉”的铁律

面对巨大的金钱诱惑,身处声色犬马的“围猎”之中,我的欲望日益膨胀,贪念如同鬼魅缠身。但是党中央的反腐决心、党纪国法的严峻又让我心生畏惧,这种“想要又怕”的心理驱使我挖空心思,千方百计地采取各种方法逃避组织的调查。一是为自己的犯罪行为“穿靴戴帽”,妄图掩人耳目,瞒天过海,把不法肮脏的权钱交易粉饰伪装成正常合法的市场交易。二是利用亲人作为影子,自己幕后操作,企图掩盖和老板之间的关联。通过“穿靴戴帽”的方式,我自以为所作所为天衣无缝,能够逃避法律制裁,侥幸心理严重,从“想要又怕”渐渐转变为“敢想敢要”,自以为找到了敛财门道,甚至沾沾自喜。


二、我堕落的原因

(一)理想信念动摇,沦为表里不一的“两面人”

随着社会各种思潮的影响,我的理想信念在各种不正之风的侵蚀下变成了“相对坚定”,渐渐沦为表里不一的“两面人”。人前是坚定的,人后是动摇的;要求别人是坚定的,要求自己是动摇的;嘴上是忠诚坚定的,内心是欺上瞒下的。

(二)价值观偏移,把奉献和私利挂钩

人生的价值在于奉献,共产党人的价值在于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身。理想信念坚定时,不计较个人得失;理想信念动摇时,常常优先考虑的是个人得失。逐渐地,我对现实生活中很多事不能正确对待,逐渐受到金钱至上的不良思想的侵蚀,认为不能只讲奉献,也要考虑自己的利益和将来。这样不知不觉思想就发生了偏离,脱离了共产党人的初心。

(三)权力观扭曲,在膨胀中迷失自我

当了县长、书记后,自以为是,作风霸道,总认为自己是正确的,听不进反对意见。听到的全是我愿意听的,听不到的永远是我不愿听、不想听的话。把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变成了打造个人权威的“金箔”,思想膨胀,自我麻醉,不求上进。工作中得过且过,只求不是倒数第一就可以,不想积极进取。比如,2017年秀山县脱贫攻坚摘帽后,我的思想就放松了,工作积极性也没有摘帽之前高了,导致秀山连续几年脱贫攻坚排名靠后。

(四)亲情观畸形,把以权谋私视为照顾亲人

由于长期两地分居,对妻子女儿疏于照顾心存愧疚,胞弟自幼和我在一起过了不少苦日子,作为大哥总想有所帮扶。随着我权力的变大,这些人在利用我权力谋取私利的时候,我错误地认为这是补偿的方式,采取了默许的态度,甚至利用自己的身份主动打招呼帮他们获取私利。在我的纵容下,妻子、胞弟、连襟等亲人齐齐上阵,利用我的权力结交老板、承接工程,疯狂谋取私利,在秀山造成了极坏的影响。

(五)朋友圈鱼龙混杂,甘于被老板“围猎”

搬到某品牌小区后,只要周末回家,没有别的事就是跟老板们一起喝酒打麻将,不知不觉地就被拉下水了,就被老板牵着鼻子走了:比如,我与某老板经常一起喝酒打麻将,刚开始我对他是有防备的;后来为什么会主动地给他介绍工程呢?主要就是和他一起喝酒打麻将过程中,给了他“围猎”的机会。


三、我的反思和忏悔

(一)要坚定理想信念,对党忠诚

信仰是人生一切力量的源泉,理想信念是支撑人生快乐工作和生活的法宝。首先,你对你的信仰,要真信;尤其是信仰马列主义的共产党人,要像当初你加入组织时的信誓旦旦。其次,理想信念不能动摇,是一时一刻、一分一毫都不能动摇,否则一切归零。

(二)要修身养德,没有“癖好”是反“围猎”最有力的武器

一个人的喜好有健康的,也有不健康的;有高雅的,也有低俗的。在商人眼里,这些都是接触官员绝好的机会,尤其是低俗的个人“癖好”,加上自己内心存在的贪欲,商人更会利用它“围猎”官员替他办事。商人发达了,一个个党的干部倒下了。反思自己,如果我不喜欢喝酒打麻将,我就不会有今天。

(三)要和企业老板保持距离、划清界限

这些年,我和私营企业老板在一起多了,吃吃喝喝,打牌娱乐,玩物丧志。看到的是奢靡享乐、低级趣味的东西,听到的无不是金钱至上的故事,这时心就平静不下来了,虚荣心、贪欲就上来了;积极的东西减少了,消极的东西多起来了。这时,走上邪路甚至犯罪的可能性就变大了。

我走到今天这一步,是我自己造成的。我对不起组织对我的教育培养,给党抹了黑,给组织添了乱,我表示深深地忏悔! 


案例剖析


坚守理想信念,不是一朝一夕的事,需要一辈子学习进步,一辈子改造提高。做不到这一点,就可能随时掉队、名节不保,甚至身败名裂。王杰有过长时间艰苦奋斗、自我严格要求的经历,却没有一如既往地坚守到底,防线步步失守,丧失理想信念,不讲政治、不守规矩,把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当作耳旁风,在执行中打折扣、搞变通,是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典型。

王杰的蜕变始于到秀山工作后。他先后担任县长、书记长达12年,作为“一把手”,手中的权力大了,有求于他的人多了。身边的商人老板们吹捧他“工作能力强”“把秀山建设得好”,他觉得很受用,开始飘飘然。他自认为秀山脱贫摘帽后就是“高考结束了”,可以“撤摊子、甩包袱、歇歇脚”了,导致 2017年至2019年,秀山在全市脱贫攻坚成效考核中连续3年排名倒数第二、三名;他自认为“锰矿渣场渗漏任内无法解决”,便变通中央环保督察组的整改意见,以风险管控代替实际整改,导致秀山锰渣场污染迟迟未得到治理。

众星捧月中,王杰对老板们的“围猎”也放松了警惕。在家中,他放松对家人的要求,纵容妻子、弟弟、连襟等家庭成员与老板们接触,家人成为了帮助老板拉拢腐蚀王杰的跳板,最终多人涉案。在外面,王杰频繁在老板家中喝酒、打麻将,与一些老板的“感情”越拉越近:有的称他为“永远的大哥”,有的则是他的“干亲家”;有的得知他女儿即将赴英国留学,立马送上1万英镑;有的每年坚持给他送虫草,10年时间送上的虫草价值几十万元……深陷“被围猎”的王杰,羡慕老板们纸醉金迷的物质生活,也背上了“吃人家嘴短、拿人家手软”的心理负担,时间一长,底线失守,利用职权给老板在秀山承揽工程等提供帮助,收受巨额钱款。为了掩人耳目,他绞尽脑汁通过亲人代持股份、合伙经营等方式妄图将权钱交易包装成市场交易,自作聪明以为可以瞒天过海,最后却是搬起石头砸了自己的脚。

从善如登,从恶如崩。思想的防线一旦撕开,行为的底线便会一触即溃。领导干部要筑牢思想防线,必须增强政治意识,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领悟力、执行力,坚持政治立场不移、方向不偏,始终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防范物质上“糖衣炮弹”的袭击,警惕精神上“甜言蜜语”的腐蚀,慎终如始,时刻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做到慎独慎初慎微慎友,像珍惜生命一样珍惜自己的节操,做一个一尘不染的人。

[往期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