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市各级纪检机关持续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坚持有案必查、有贪必肃,查处了一批典型案件。被查处的党员领导干部对所犯错误进行了反思,并撰写了忏悔书;这些忏悔书展现了他们思想认识上的转变过程,是开展警示教育的鲜活反面教材。现推出专栏“忏悔与剖析”,供广大党员、干部引以为戒。

前程“不顺”奔“钱程”的“万师爷”——潼南区委原常委、宣传部原部长万军案件警示录

违纪违法事实:

2019年2月,万军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经查,万军严重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对抗组织审查,参加迷信活动;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公款旅游,收受礼品礼金;违反组织纪律,不如实报告个人事项和去向,利用职权为他人在职务晋升、工作调动上谋取利益并收受财物;违反廉洁纪律,搞钱色交易;违反生活纪律。违反国家法律法规,构成职务违法;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非法收受他人财物,涉嫌受贿犯罪;利用职务上的便利,单独或伙同他人侵吞公共财物,涉嫌贪污犯罪。 2019年7月,万军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2019年12月,万军因犯受贿罪、贪污罪被判处有期徒刑12年,并处罚金200万元。

忏悔视频

忏悔书(节选)

一、政治蜕变,党性丧失,无视政治规矩

我腐化堕落的根本原因就在于政治上出了大问题。

(一)政治蜕变,政治学习流于形式。我忘记自己的党员身份,抱着“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心诚则灵”的态度,积极参加封建迷信活动。我在潼南担任常委、宣传部长期间,不以一名普通党员的身份参加党的组织生活,参加时也只是以领导身份对其他同志提要求。

(二)顶风违纪违法,不收敛不收手。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依然肆无忌惮,顶风违纪违法。我不如实向组织申报财产,多次不如实报告个人外出去向。多次组织涉案人员串供、对抗组织调查,企图掩盖自己的违纪违法行为。

二、忘记初心,精神空虚,理想信念丧失

2002年,我在35岁时即被组织提名纳入县级领导干部人选,并成为了县委常委候选人,但我万万没有想到的是连续两次落选,让我深受打击。从那时开始,我的认识开始模糊了,理想信念开始动摇了,认为“不能进步,就找点收入,这样更现实”。2007年,我终于如愿以偿当上了潼南县委常委、县委办主任,一如既往地帮助老板办事,一心为自己谋取私利。2012年,我当上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把主要心思和精力放在为退居二线、退休后的生活作打算上,把共产党人的宗旨意识、理想信念完全抛在了一边。

三、贪欲膨胀,甘被“围猎”,大肆捞取钱财

(一)贪欲私欲膨胀,盲目追求金钱利益。2003年当上县国土房管局长之后,接触的商人老板也多了,看着他们开豪车、住洋房,心里总觉得非常不平衡,自己心中的贪欲开始滋生,逐渐走上了腐化堕落的道路。此后,小到酒水特产、红包礼金,大到车子、房子、“坨坨钱”,我都来者不拒。同时,还公私不分,损公肥私、中饱私囊,长期把单位的钱当成自己的私人提款机。

(二)甘于被“围猎”,大搞权钱交易。我和商人老板“亲”“清”不分,甘于被“围猎”。我认识了一企业老板,这些年他一直陪我吃、陪我玩,甘愿充当我的“后勤部长”。我多次利用职权和职务影响帮助他办事,他则对我“投桃报李”,我们之间形成了长期稳定的利益输送关系。

(三)没有管好“身边人”,把他们当成攫取利益的工具。我不仅自己带头参与违纪违法,还通过身边人来掩盖自己的种种违法犯罪行为,把他们当成了自己攫取利益的工具。一是我的妻子虽然很少参与我的事情,但我也通过她接受了相关人员调动工作的请托,并收受贿赂。二是我把自己一些工作上以及个人的开支交给驾驶员处理,赋予他代我在单位报账的特权,从不过问和监督,对他听之任之。三是很多亲属、朋友都参与到我的违纪违法活动中,我安排他们为我代持并以此掩盖违纪违法所得。

四、自以为是,费尽心机,对抗审查调查

很多人称呼我为“万师爷”, 那时可能还有勤学善思、足智多谋、善作善成的褒义。随着职务晋升、权力增长,我这个“师爷”的称呼开始变味了,把工于心计、善于谋略都用到了满足个人私欲上。

(一)为老板“出谋划策”,谋取不正当利益。我长期在背后给老板“出谋划策”、打招呼扫清障碍,帮助他们谋取了巨额非法利益。这些工程表面上都经过了招投标程序,但实际上在招投标之前,我就给相关负责人打好了招呼。

(二)自以为是,费尽心机掩盖违纪违法行为。在和一企业老板的“合作”上,我多次安排我的一个“干亲家”作为代言人,由他代表我兑现利益。从2006年开始,我收受的违纪违法款从来不存放在自己和妻子的银行卡上,我先后以岳母、妻嫂、兄弟、侄女、“干亲家”等8名亲友的名义办了13张银行卡。我使用这些违纪违法款购买房产时,担心会暴露自己的问题,先后安排登记在妻嫂、妻姐、堂弟、侄女名下。

(三)想方设法对抗组织审查调查。2018年8月,相关人员被监委留置后,我内心异常焦躁不安。一个企业老板送给我的钱中有150万元是打到堂弟账户上的,我就安排把这150万元假装还给企业老板,特别要留下银行记录,伪装成是和堂弟之间的正常借贷往来。我还把相关亲属叫来商量,让他们把我保管在他们那里的钱清理一下,组织调查时要有一个“合理”的说法。

我用自己血和泪的沉痛教训告诉广大党员干部,一定要以我为鉴,一定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树立底线思维,做到违反党纪国法的话不说、违反党纪国法的事不做,真正做到忠诚、干净、担当。


案例剖析

翻开万军履历,他从一名肉联厂职工一步步成长为领导干部,本应感恩组织和回报组织,却因两次落选县委常委,心态发生扭曲,“不能进步,就找点收入,这样更现实”,逐渐走上腐化堕落的歧路:小到酒水特产、红包礼金,大到车子、房子、“坨坨钱”,都是来者不拒,照单全收。

“勤学善思、足智多谋、善作善成”的“万师爷”不把精力用在工作上,却费尽心思为商人老板“出谋划策”谋取不正当利益、以隐蔽手法大肆捞取钱财、对抗组织审查调查,与身边人建立“共腐圈”,让司机当“私人管家”、亲友当受贿“钱袋子”……种种自作聪明的小伎俩,非但没有帮万军真正聚敛到财富,反而将他推向违法犯罪的深渊。

“聪明一时、糊涂一世”的万军,舍本逐末、急功近利奔“钱程”,将聪明、才干用错了地方,大德不明、公德不守、私德不严,在违纪违法的歧路上越走越远,最终既断送了前程,也奔不了所谓的“钱程”。


[往期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