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市各级纪检机关持续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坚持有案必查、有贪必肃,查处了一批典型案件。被查处的党员领导干部对所犯错误进行了反思,并撰写了忏悔书;这些忏悔书展现了他们思想认识上的转变过程,是开展警示教育的鲜活反面教材。现推出专栏“忏悔与剖析”,供广大党员、干部引以为戒。

仕途“不顺”奔“钱途”——潼南区政府原党组成员、副区长袁国圣案件警示录

违纪违法事实:

2017年6月,市纪委对潼南区政府原党组成员、副区长袁国圣严重违纪问题进行立案审查。经查,袁国圣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收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礼金;违反生活纪律;违反国家法律法规规定,违规办理虚假出生医学证明,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并收受财物。袁国圣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涉嫌犯罪问题及线索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忏悔视频

忏悔书(节选)

2017年6月14日,我被重庆市纪委宣布立案审查!那一刻,我的政治生命画上了句号!我的人生被彻底改写!我从一个副厅级党员领导干部沦为被审查对象,沦为人人不耻的腐败分子,沦为被人唾弃的犯罪分子!我犯下的错误,让自己失去了一切:自由、名誉、事业、家庭……我犯下的错误,深深地伤害了家人、亲人,让他们蒙羞并承受惨重的代价;我犯下的错误,更伤害了培养我、教育我的党组织,辜负了组织的信任,损害了党的形象!

刚到渝隆集团工作时,针对当时全国频发的交通厅厅长受贿案,我曾反复告诫自己,要以这些案件为鉴,切莫掉进“交通厅厅长魔咒”之中,切莫在油多的地方滑倒,要战胜人性的弱点,把握住自己的底线,不要让渝隆集团成为我的滑铁卢!然而,10多年过去了,我还是没有走出这种“魔咒”,一步步陷入了贪腐的泥潭里,堕入了黑暗的深渊!

当初组织上安排我到渝隆集团工作时,因为知道集团困难多、压力大,本不想去,去了也是带着情绪去工作。后来要求离开集团的愿望没有得到满足时,乃至后来晋升副区长失败后,心里的天平开始失衡,认为老实人吃亏,怨恨组织“不公”,为自己“抱不平”,我逐渐不相信组织,觉得信组织不如信自己、信关系、信金钱,决定利用手中的权力为自己“谋出路”。认为既然升不了官,那就开始发财,人生必须拥有一头。想到孩子的教育、自己及家人的生老病死都需要钱,于是开始为自己的未来及退休后的生活考虑,收受钱财、红包礼金。

金钱是万能的,这种错误观念根植于我的内心,成为我的主要追求,逐步让自己变成了金钱的奴隶,成为了贪婪之人,并最终利用自己手中的权力进行权钱交易。

2012年区县换届时,我以为自己能稳操胜券,当上副区长,结果未能如愿,就对组织心生不满。为了获得厅局级干部级别,2013年,我报名援藏,当作了自己职务升迁的跳板。援藏回来后,组织安排我到潼南区任副区长。按理说,我应该感恩组织的培养和重用,但我不仅没有感激,反而心怀不满,认为自己刚从西藏边疆回来,又被安排到重庆的“边疆”,援藏三年苦算白吃了。现在反思,还是我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出现了严重问题。我还错误地认为,要在政治上更上层楼,必须要有雄厚的经济基础作保障,即使今后离开官场,也要及时利用手中权力积累雄厚的经济基础。用金钱为人生铺路,成了我的人生追求;不信组织信金钱,成了我的人生信条。在贪欲的驱使下,我自作“聪明”,无知“无畏”,最终跌入了犯罪的万丈深渊。

案件剖析

细细翻看袁国圣的履历,不难发现他曾是一名具有强烈拼搏精神和上进心的领导干部:在渝隆集团担任党委书记、董事长期间,大刀阔斧进行改革,带领企业走出困境,成为在全国区级政府平台公司中发行10亿级债券的第一家;援藏工作期间,为当地争取到了大量的建设资金。但是,他如此拼搏和上进,不是出于对党和人民的责任担当,不是真心为了企业和一方发展,而是将这些成绩作为自己职务晋升的筹码,与组织讨价还价,一旦达不到自己的要求,便觉得“仕途”不顺,奔“钱途”。将商品交换原则用到自己的工作中,并且发挥得淋漓尽致,这是袁国圣走上歧途的根源。

在渝隆集团工作期间,他自认为成绩突出,能够在九龙坡区换届时更上一层楼,由于未能如愿,他心理开始失衡,怨恨组织,加之看着身边很多老板过着花天酒地的生活,自认为这些人的学识、能力都不如他,对金钱的贪婪越发膨胀。

同样,为了获取职务上的晋升,他主动申请援藏,回来后,组织提拔他到潼南区任副区长,他却认为从西藏这个边疆,到了重庆的“边疆”,心中的不满愈发强烈,而他口中的这个“边疆”——潼南区距离主城不到100公里。

一次次的职务调整,因为没有达到袁国圣的预期,他便在利用职权“发财致富”的路上加油快跑,用他自己的话说“既然升不了官,那就开始发财,人生必须拥有一头。”

袁国圣的问题具有一定的代表性,一些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在处理公与私这个问题上认识模糊,不能正确处理公与私的关系,于公于私都有利时,他们努力工作,当公与私发生矛盾时,他们只盯着自己的私利,让工作围着私利转,甚至不惜违纪违法,走向犯罪的深渊。

作为党的干部和国家公职人员,必须清醒认识到,只有大公无私、公私分明、先公后私、公而忘私,只有一心为公、事事出于公心,才能坦荡做人、谨慎用权,才能光明正大、堂堂正正。各级党组织在对党员干部,特别是对领导干部的日常教育中,必须重视道德的教化作用,把纪律、法律和道德的力量紧密结合起来,加强政德教育,督促党员干部不断增强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的思想和行动自觉,恪守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理念,严格约束自己的操守和行为,不断增强拒腐防变的免疫力,始终做到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帜鲜明,在风浪面前无所畏惧,在各种诱惑面前立场坚定。

[往期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