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市各级纪检机关持续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坚持有案必查、有贪必肃,查处了一批典型案件。被查处的党员领导干部对所犯错误进行了反思,并撰写了忏悔书;这些忏悔书展现了他们思想认识上的转变过程,是开展警示教育的鲜活反面教材。现推出专栏“忏悔与剖析”,供广大党员、干部引以为戒。

患“特权病”蚀“敬畏心”的检察长——开州区人民检察院原党组书记、检察长

违纪违法事实:

杨译,男,汉族,曾任重庆市开州区人民检察院原党组书记、检察长。 2022年3月,杨译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经查,杨译特权思想严重,无视党的纪律,对抗组织审查;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收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礼金,接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宴请,违规发放津补贴,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中搞形式主义,造成严重不良影响;在办案中搞区别对待,损害司法公正;违反国家法律法规,参与赌博;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在项目承接、工程款拨付等方面谋取利益,并非法收受巨额财物,涉嫌受贿罪。 2022年9月,杨译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

忏悔视频

忏悔书(节选)

我参加工作就在检察机关,随着能力的提高和职务的升迁,职业的尊荣感开始异化。我从“知法懂法者,必不会犯法”的自信,逐渐演变为“我是执法者,不可能成为被执法对象”的自大,最终导致自己的特权思想在脑海中生根发芽,如野草般疯狂生长。天真地以为反腐败的刀刃一般不会向内,即便向内,也不过是轻微“划伤”,作为一名检察长也能“大事化小”。我在党性修养上本应当“强”却“弱”,在特权思想上本应当“无”却“重”,双重叠加的后果就是对纪法缺乏敬畏,在违纪违法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之前,我作为检察长,每年都要给县管干部上一堂预防职务犯罪的专题党课。在课堂上,我会用检察机关查办的真实案例,特别是听课学员所熟知的身边人、身边事,来讲职务犯罪的危害。然而,课堂之下,我却成为了商人们的“贴心”朋友,经常在一起大吃大喝、打牌赌博,甚至收受其红包礼金及贿赂。现在看来,我在课堂上下是两种人生、两个结局,课堂上是劝人遵纪守法的检察长,课堂下是自我沦亡的“掘墓人”。

先是高档宴请,再是过年过节送烟送酒,乃至送几千、上万元钱的红包礼金。我很明白这些是违反党纪党规的,但思想上却错误地认为这种程度的“围猎”仅仅属于“轻型”,就像不吃药都能好的轻感冒一样,对我的危害不大,既不会让我违背原则办事、违反法律办案,组织也不会因此查处我。

思想的防线一旦撕开,行为的底线就会一触即溃。2013年初,当某老板以投资分红的名义将80万元现金摆在我面前时,平时自诩能坚守法律底线的我,明知收下就是受贿,但内心只是稍作抵抗,就缴械投降了。我侥幸地认为,不会被组织查处,何况我与该老板不正当经济往来之间还披了一件投资分红的“马甲”,即使被组织查处我也能以此为借口“金蝉脱壳”。

我内心对金钱的贪婪战胜了对纪法的敬畏,自以为是的侥幸战胜了自省自警的理性思维,最终选择了受贿,无知地认为用他人的银行卡来收受钱款便可以匿影藏形,彻底地走上了一条不归路。我曾面向党旗宣誓,要对党忠诚。然而实际上,我却对党不忠诚,甘于被“围猎”,变成了不良商人的“座上宾”,沦落为人民群众最痛恨的腐败分子。



案例剖析

特权是最大的不公。哪里有特权,哪里就会有不公,极易滋生腐败现象。杨译自以为业务过硬便轻视政治理论学习,自以为执法者不会成为执法对象便把检察长身份当成“挡箭牌”,进而不敬畏组织、不敬畏党纪国法,最终因思想上自恃“特殊”而“病”,因行动上不知敬畏而“毁”。

探究杨译心生特权、不知敬畏的原因可以发现,他作为共产党员,入党之初就未真正树立理想信念,工作之后从未实实在在补过精神之钙。杨译入党仅仅是为了有助于自身发展,走上领导岗位,特别是在秀山、开州检察院担任党组书记、检察长后,在党建上当“甩手掌柜”,全部交给政工部门,党内政治生活能不参加就不参加,即使参加也只是照着稿子念,党组书记职务有名无实;甚至在对待中央部署的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时,他仍旧抱着过关心态搞形式主义,在学习教育阶段蜻蜓点水,在问题整改阶段作风不扎实、工作不负责,以错误掩盖错误,其政治上麻木、麻痹可见一斑。

一方面精神之钙的缺失让杨译缺少自我反省、对照检视;另一方面随着检察工作经验增加和职务升迁,他的特权思想开始野蛮生长:“反腐败的刀刃一般不会向内,即使向内,作为检察长也能‘大事化小’”。因此,自我要求一再放松,愈发贪图享乐、任性妄为,从一开始出差要住高档宾馆,到把老板宴请、红包礼金当作所谓“轻型围猎”满不在乎,再到帮助老板打招呼承揽工程并以投资分红名义获取高额回报,甚至任性用权擅自将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工作人员醉驾起诉标准提高,实在是荒唐之极。  

坚决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是我们党一以贯之的坚定政治宣示。领导干部必须以身作则,以上率下,带头坚决反对一切形式的特权思想和行为,保持对人民的赤子之心,坚持工作重心不移,扑下身子深入群众,面对面、心贴心、实打实做好群众工作。各级党组织必须加强教育引导,强化广大党员干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权力观,让党员干部习惯在受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中工作生活,始终做到克己奉公、勤政廉政。

[往期回顾]